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反腐深水区 半个月内证监会罚款超10亿

    股城网注:据保监会和证监会昨日消息,安邦三个月内禁申新产品,四家“方正系”公司被顶格处罚。反腐专家表示,金融反腐深水区,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和信号。

    金融反腐深水区
    金融反腐深水区

    5月5日,证监会和保监会各自发布重磅消息:保监会发布通知称,安邦人寿保险部分产品规避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证监会下午通报,证监会近期对方正证券等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四案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半个月前,证监会刚刚顶格处罚“内鬼”冯小树2.51亿元,而本月2日,证监会再度重手处罚资本市场违规操纵市场案,针对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中兴商业”股票的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约2.678亿元,并处以约2.678亿元罚款。

    对此,“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曾发表评论称“2017年的金融反腐风暴,已然愈演愈烈”、“监管部门频频出招也许只是一个开始,可预见的是,金融反腐的轮廓将会愈发清晰”。

    保监会:安邦三个月内禁申新产品

    5月5日上午,保监会发布通知称,安邦人寿保险应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安邦人寿保险部分产品规避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据了解,近期,保监会会收到安邦保险公司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等产品备案材料。经核查发现,“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通过生存金返还设计形式,将消费者所交保费大量快速返还,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同时,“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报备材料中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董事会决议无总精算师签字,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6〕22号)第四条的规定。

    针对安邦保险公司未严格履行产品开发管理主体责任,出现违反、规避监管规定等问题,保监会不予备案上述产品。安邦应立即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对于已承保客户,应做好客户服务等后续工作。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证监会:四家“方正系”公司被顶格处罚

    上午保监会刚发完重磅消息,下午证监会给金融圈已不平静的湖面再投一枚石子。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证监会近期对方正证券等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四案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证监会通报,四宗案件的涉案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高科、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证监会对四宗案件的查处全面覆盖了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以及持股变动未依法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决定对涉案的四家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的罚款,涉及多案的两个自然人被终身市场禁入。

    半个月内证监会罚款超10亿元

    除对方正证券进行顶格处罚外,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证监会至少已有3起顶格处罚,另外两起是朱康军股票操纵案和冯小树案。

    据新华网5月3日消息,经查明,朱康军在操纵“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两只股票中,先后控制陈某明等42人的49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并在其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两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分别获利约1.797亿元和8802万元。针对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中兴商业”股票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外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朱康军违法所得约2.678亿元,并处以约2.678亿元的罚款。

    而对于冯小树案,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冯小树先后以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上市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累计交易金额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冯小树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的处罚,合计4.99亿元。同时,证监会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仅仅朱康军和冯小树两个人,没收和罚款的总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