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两周7道令 促进银行业去杠杆

    股城网注:银监会两周7道令。从监管的业务类型看,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等将会是今年监管的重点。除此之外,银监会还很注重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处罚也在升级。

    银监会两周7道令
    银监会两周7道令

    短短不到两周时间,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文件,剑指强化银行业风险管控,促进银行业去杠杆。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近日表示,今年银监会的工作重点是五个方面:重服务(尤其指服务实体经济)、防风险、强协调、补短板和治乱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强监管,监管范围要实现机构、职工、业务全覆盖。而近期发布的监管文件都是对上述五个方面的具体落实。

    一国有大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几乎都暂停了手上的业务,在整理档案、填表格,专门应对监管部门的检查。银监会一口气发了这么多文件,我们内部也开了好几次会议专门研究学习,今年监管的口子确实收紧了好多。”

    记者梳理上述7份文件发现,从监管的业务类型看,过去几年银行业突飞猛进发展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等将会是今年监管的重点。不少分析人士预计,此前资产规模快速膨胀的中小银行因此将面临较大的被动调整压力;其次,银监会今年还特别强调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行为约束和处罚管理,多个文件里均有涉及各类从业人员的行为要求。此外,在注重对外严监管的同时,银监会自身也在“修炼内功”弥补制度短板,通过内外双开工促进监管升级。

    同业、理财成监管重点

    在包括6号文、7号文、45号文、46号文、53号文等在内的多个文件中,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等过去几年银行业发展最快的业务领域都被多次提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重点加大对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的监管力度。

    有城商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不少银行为了快速做大规模,大力发展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其结果是造成业务链条拉长、加杠杆严重、资金在金融体系循环空转。尤其是资金空转的风险太高,就像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加强监管确实是当务之急。”

    在46号文中,理财空转套利、同业空转套利的常见形式均被提到,尤其是近期大规模爆发的同业存单被单独“点名”,要求机构和监管部门检查“是否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甚至通过自发自购、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来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延长资金链条,使得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奇霖称,银行通过发存单或同业存款等同业资金买同业理财或进行委外展开债券投资,使各类资管产品金融工具交互复杂,加大了市场流动性风险。

    实际上,市场对于监管收紧早有预期,且已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以适应监管要求。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称,从他们研究团队的调研看,近期银行委外产品已经出现收缩趋势,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压缩同业链条,资产端也将同步承受抛压。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也表示,在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以及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过去几年过度资产膨胀的势头开始调头,由于流动性的紧张,一些激进的中小银行将被动出售部分资产以调整资产负债表,近期同业存单和短融利率下降就说明银行的调整已经开始。

    加强人员监管

    “从银监会最近发布的这些文件看,监管部门对当前银行业存在套利行为、业务乱象了如指掌。如果这些规定能有效落地,将会极大规范行业发展。此外,除了强调业务规范外,银监会这次还很注重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上述城商行人士称。

    在已公布的文件中,规范从业人员(包括监管从业人员)行为同样不容忽视。如在7号文中,明确完善股东管理监管制度是遏制银行业风险的源头,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银监会近期还将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办法》,以加强股东的准入监管、行为监管和股权管理。在5号文中,要求检查监管人员离职到被监管机构上班后,是否存在利用原有工作关系,谋求监管机构取消或放松监管要求。

    除了对人员的监管加强外,处罚也在升级。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称,银监会将坚持“上追两级”,强化高管责任,情节严重的,坚决顶格处罚。更为重要的是,据其介绍,目前银行业协会正在建立银行从业人员黑名单和灰名单,对于严重违规违纪、被机构开除的责任人员,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行业禁入;对于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从业人员也将被纳入灰名单,给予重点关注。

    相关新闻:

    银监会:一天做出25件行政处罚

    今年一季度,银监会对违规机构的罚没金额达1.9亿元,占去年全年的70%。仅在3月29日一天就做出25件行政处罚,17家机构被罚4000多万元,不少大型金融机构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