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泰州地区出现臭脚盐 多位市民向盐务投诉

    盐作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家家户户都会用到,如果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近期,泰州靖江、姜堰等地不断有群众反映,他们买来的“中盐”牌食用盐有一股臭脚味。记者28日晚从泰州市盐务局证实,当地市场上出现的“臭脚盐”为外地企业在泰销售的不合格产品。目前正连夜排查,要求所有销售企业下架封存,已将"问题盐"取样送省有关部门检测。

    泰州地区市场现“臭脚盐”

    “我十多天前在家门口杂货铺买了2包盐,当时看都有正规包装,没觉得异样。”泰州靖江市民刘女士说,烧菜时候,突然闻到一股臭味,于是打电话给靖江盐务局反映问题。“就跟汗脚味道一样,闻着想吐。”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吃到“问题盐”的并不止她一人,原来,这段时候已有多个市民向盐务部门投诉举报。

    4月27日,靖江市盐务局执法人员根据市民提供线索,前往超市销售点进行检查。执法人员介绍,该批食盐从外包装上看起来与质量合格的盐没什么不同,但是打开后放在手上一搓或者只要一加热,就有一股臭脚丫的味道散发出来,俗称"臭脚盐"。

    无独有偶,4月28日,泰州姜堰区盐务局执法人员也在该区沈高镇、桥头镇的农村超市,发现不少超市正在销售该品牌盐,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店家对该种有异味盐产品下架,停止销售。

    初步判断生产企业原料有问题

    “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是没有味道的。”泰州市盐务局盐政法制处处长王同银介绍,这种盐之所以有明显的脚臭味,应是食盐中含有硫化氢和部分有机物。

    泰州地区出现臭脚盐
    泰州地区出现臭脚盐

    王同银说,从盐的制作工艺看,不可能是后期加工导致盐出现臭味,那只能是该生产企业从地下井矿盐中抽上来的卤水中含有硫化氢和不饱和脂肪酸,正常情况下虽然没有味道,但一遇热,就会发出臭味。“硫化氢本身就是一种化学原料,就算量很少,人如果长期食用,对身体有害。”记者了解到,泰州盐务部门已经将“臭脚盐”样本送省有关部门检测。

    盐务部门正在紧急排查问题盐

    记者获悉,由于盐属于国家专营,各地只销售固定品牌食盐,具体到泰州地区,以往一直销售淮盐,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国家允许食盐生产企业跨省销售。

    “据统计,从今年开始,泰州市场上食盐从原来的一种淮盐增加到了12种。”王同银说,随之而来的是关于食盐投诉的增多,包括这次出现问题的“中盐”牌,今年春节后一个月时间里,我们接到了160多起投诉,是往年的6倍多。

    记者获悉,泰州盐务部门已经连夜发下通知,要求各地盐务部门放弃五一假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专项行动,将问题盐全部下架封存,等待检测结果。盐务部门也提醒市民无需恐慌,因为“臭脚盐”比较容易辨别,市民从手搓一下就能闻到臭味;不要购买“中盐”品牌,发现问题盐及时向当地盐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