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太极拳师被徐晓冬击倒 专家:无擂台经验

    近日,一段四川某武馆内的打斗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对决的双方一个穿着太极拳的传统服装,一方穿着散打的短袖短裤。但是比赛才刚开始20秒钟,使用太极拳的一方就被打倒在地。虽然这是一场以个人名义进行的约战,但是对决双方实力的悬殊,却引发社交媒体上对传统武术的质疑。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太极恰恰是中国传统武术中未来最有可能跻身世界格斗舞台的项目。

    太极拳师被徐晓冬击倒
    太极拳师被徐晓冬击倒

    交手双方一个是微博认证为什刹海体校散打教练员、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一个是太极拳师魏雷。虽然武侠小说中,太极高手往往都是仙风道骨的形象,四两拨千斤,但是视频中以太极拳出战的魏雷刚一交手就占据下风,毫无还手之力。

    今年39岁的徐晓冬,早年在北京学习散打,后来在北京成立了第一个MMA(综合格斗)组织,被圈内人称为“格斗狂人”,从拳坛退役后,他开始开直播、搞培训,对于传统武术,他在言语上不留情面,甚至在自己微博上回复网友称“传统(武术),太极为首,都是骗子”。徐晓冬与魏雷在网上打起了嘴仗。4月18日这天,徐晓冬下了战书,“下周四(4月27日),我去成都找你如何”。网友也开始跟着起哄,都认为只是说说而已,但4月19日,魏雷用自己微博号“雷公太极”在微博上回应,“接受了!不见不散!”

    27日晚7点,成都科华路王府井空中花园的武馆里挤得水泄不通。徐晓冬早早就来到场馆,穿着短裤和拖鞋,坐在门口空地上开始直播,表情比较放松,41岁的魏雷则坐在场馆内,手里揉搓着核桃,品着功夫茶。

    比赛开始,魏雷迈出弓步,举起双手拉开架势,徐晓冬则放低双手,移动步伐,步步紧逼,两人围着绕了两圈之后,徐晓冬靠了上去,连续上手,朝着魏雷头部打去,魏雷招架不住,身体失去重心,连连退了几步,徐晓冬抡起拳头,劈头盖脸砸过去,最终将魏雷摁倒在地,骑在胯部,一阵猛捶。裁判赶紧喊停,两人这才收手。大约20秒,一场角逐胜负已分。

    头部受伤 暂停授徒

    赛后,裁判宣布了胜负,观众将掌声送给了获胜者,也送给了敢于应战的魏雷,“太悲壮了”。在现场,还有不少老人都是练习太极健身的。魏雷在缓了缓情绪后告诉观众,自己是反面教材。“我的师傅和朋友都不赞成我打这场比赛。”他表示,自己只是代表个人参战,应战只是想让大家知道,即使太极不能打,但是他不怕打。

    魏雷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受伤,只是额头上擦了个小口子,站立时基本没打到我,真正打的是倒地的几拳。”

    徐晓冬在赛前通过个人媒体的直播中,一直说这是徐晓冬和魏雷两个人之间的较量,不代表传统武术与搏击,“我跟雷雷比赛,不代表全部的搏击和太极相比,我仅代表我自己,雷老师也是代表个人”。

    但是在徐晓冬个人微博上,却多次以“搏击对阵太极”来描述这场擂台战,并将“首次太极与搏击的对决”作为噱头,反复提及。魏雷说,正是因为不接受对手对太极拳的质疑,所以应战。“一个败兵之将难以言勇,我不接受徐晓冬对太极拳的质疑。我之所以站出来是想证明人本身的价值,现在的人对太极拳有很多误会,我不想人说这些练传统武术是假的、是套路”。

    4月27日,比赛结束后当晚,太极拳师魏雷发了自己的“最后一条微博”,比赛之后,他决定远离这个社交平台。他也表示,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他不会再教授学员,“外伤痊愈要休整7天”。

    网友热议 太极实战

    虽然这只是一场个人名义进行的较量,但是多家媒体在报道这场对决时,也有意无意用“太极宗师”称呼魏雷,将“搏击对阵太极”作为关键词,引起网民误解,有关“太极无用”的说法也在网络上甚嚣尘上。

    在北京体育大学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看来,没有擂台经验导致魏雷的溃败。“(魏雷)肯定代表不了太极的水平,这样比有过散打经历的和没有任何经历的去打比赛不在一个层次上。很多练太极的确实没有擂台经验,功力自己练的感觉不错、跟自己的学生比划感觉也不错,但面临实战时缺少很多经验”。

    李印东指出,人为割裂开太极招数与实战对决,是对太极的误解。本身是对这个项目、对整个武术乃至对抗的无知。传统武术如果训练好了,又有格斗实战的平台就不一样了,如虎添翼。太极拳与竞技体育并没有天然隔阂,而将太极拳与竞技体育相结合,在竞技领域将太极拳传承发扬,正是他们的目标。“太极未来可能是传统武术中间最优秀的、能和其他任何格斗项目进行格斗的好东西,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才是未来武术发展的目标,会成为世界格斗的趋势,我们现在也在试点,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传统武术和现代格斗之间架起桥梁,形成能代表中国武术发展方向的格斗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