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导弹试射失败 专家解析朝鲜试射行为

    据韩联社消息,朝鲜29日当地时间上午5:30分左右在平安南道北昌一带向北试射了疑似一枚弹道导弹,但发射升空数秒内发生爆炸,由此判断试射失败。韩美联合参谋本部正在分析发射的导弹型号和发射距离中。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再次试射导弹,不但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明显对地区和国际安全造成威胁,也严重破坏国际裁军和核不扩散努力,无助于地区局势恢复稳定。尽管此次导弹发射试验以失败告终,但由于处于敏感时间节点,因此引发了舆论强烈关注。

    军事专家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此举动因可能有三:

    一、朝鲜向外界释放了坚持发展核导计划的决心,也对国际社会加强制裁等一系列措施表示不满。

    28日朝鲜半岛核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在纽约召开,会议敦促国际社会加大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重新开启并加强沟通渠道,特别在军方之间,以降低误判和误解风险。这是国际社会寻求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但在朝方看来可能与预想不尽一致,故而宣示不满。

    朝鲜导弹试射失败
    朝鲜导弹试射失败

    对于中方而言,我们始终认为朝鲜半岛地理位置敏感,绝不能存在战争可能,也只有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才是唯一现实可行的正确选择。朝鲜应当立刻终止各种导弹和核武器技术试验。

    二、这是朝鲜对美韩军事围堵的回应。

    近日来,美国加大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力度,韩方表示位于星州郡的该型兵器系统已具备实战能力。这对于朝鲜是非常强烈的军事刺激,朝鲜原本脆弱的导弹技术极有可能因此失去威慑能力。从中可以看到,美韩对于朝鲜的军事围堵非但不可能缓解事态发展,还会迫使朝鲜继续采取冒险举动。

    早前朝鲜副外相曾表达朝鲜将要在“每周、每月、每年继续进行导弹技术试验”,外界的普遍解读就是朝鲜对美韩加大军事压力的强烈反应。也就是说,半岛问题发展到今天,不是哪一方单独造成的,在朝鲜连续进行导弹试验的背后,必须要看到问题症结所在,这也是中方提议“双暂停”的考虑,不能总想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单独压给哪一方。

    三、朝鲜此举实际上也间接表明了对于政治解决核问题的立场松动。

    此次导弹试验没有采用向海上靶场发射的惯常做法,而是一反常态地射向朝鲜内陆,这就表明朝鲜尽管进行了导弹技术试验,但还是顾虑了国际社会的观感,这种冒险当中回归理性的举动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政治解决朝核问题存在现实可能的窗口。同时,导弹在发射后仅数秒内既遭爆炸,以朝鲜导弹发射控制技术而言,这种情况也较为罕见。

    如果大胆假设,此举不排除有人为干涉发射的可能性,表明朝鲜当局实际上在导弹技术试验问题上已成骑虎之势。目前看来,只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再采取相互刺激、导致误判的言行,按照同步对等原则的“双轨并行”思路,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朝鲜半岛核问题还是可以看到曙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