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大飞机首飞在即 机构建议关注受益标的

    股城网注:国产大飞机首飞箭在弦上。据了解,A股共有29家上市公司涉及飞机产业链。机构建议近期关注受益于C919待首飞的标的,其他的建议关注航空制造机床供应商日发精机。

    国产大飞机首飞在即
    国产大飞机首飞在即

    随着近日国产大飞机C919第四次高滑抬轮试验成功,首飞已指日可待。

    备注:对于民用飞机而言,低速滑行是指将飞机速度控制在每小时55公里以内的滑行;中速滑行为每小时55-170公里;高速滑行则每小时超过170公里。地面滑行是在飞机的系统集成试验、试验室试验和所有机上地面试验(OATP试验)全部完成的情况下进行,是飞机首飞前的最后一关。

    据中新社报道,4月27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贺东风在上海透露,目前国产大飞机C919近期将择机首飞。

    那么,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飞机产业链上有哪些上市公司?商用飞机的市场规模有多大?C919的发展历程又是怎么样的?

    29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飞机产业链

    时报君梳理发现,A股共有29家上市公司涉及飞机产业链,其中28家年报盈利,东方航空以45.08亿排名首位。对于这份业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截至28日收盘,东方航空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7.07%。

    从今年以来的涨跌幅来看,除了停牌的航天机电之外,宝钛股份、丰东股份、中航飞机、航天电子、中航光电、抚顺特钢、洪都航空、以及中航电子等8股上涨,宝钛股份以37.39%的涨幅排名居前。

    涉足C919制造的上市公司

    目前关于涉足大飞机制造相关上市公司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券商研报当中提及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媒体披露的供应商名单。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国产大飞机龙头是中航飞机、C919零部件供应商有洪都航空和中直股份、C919刹车副供应商博云新材。其他的建议关注航空制造机床供应商日发精机,国内空港设备龙头威海广泰,以及从事飞机维修和改装的航新科技。

    长城证券则建议近期关注受益于C919待首飞的标的,包括国产飞机龙头中航飞机,C919零部件供应商洪都航空和中直股份,提供C919机轮刹车系统的博云新材以及承担航电业务的中航电子和提供航空机电系统的中航机电。

    从媒体信息看,哈飞股份和洪都航空是仅有的两家参与C919大飞机制造的上市公司。早在2014年5月26日,从大智慧引用从中国商飞内部人士提供的供应商资料来看,国内供应商主要有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济南特种结构所、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哈飞股份、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航天科工以及洪都航空。

    大飞机行业的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C919售价在5000万美元左右,相比同级别的波音737与空客A320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C919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平安证券:目前C919得到来自各方的订单约570架,若以单价5000万美元/架计,总金额达到285亿美元。未来随着C919进入正式量产,其市场容量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招商证券:民用市场方面,参考空客、波音和中国商飞的预测,未来20年市场空间约为8500亿美元,考虑维护升级的费用,总的空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银河证券: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4C919大飞机研发的历史2017年4月,C919大型客机完成第四次高速滑行试验。2016年12月,中国商飞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2015年11月,中国商飞在上海举行中国大飞机首次下线仪式,正式宣告中国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2013年12月,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证实,C919大型客机项目机头部件首架实现装配下架。2012年11月,亮相珠海航展。2011年6月,中国商飞的C919大型客机亮相第49届巴黎航空展览会。2009年9月,C919外形样机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首次公开亮相。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工作。2006年1月,将大型飞机项目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大飞机项目仍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的风险值得警惕。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大飞机项目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风险:1、飞机交付量不达预期;2、油价与汇率风险;3、空客与波音战略变动;4、大飞机进度不达预期。

    延伸新闻:

    AG600即将首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官方发布的消息称,4月29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成功进行首次地面滑行试验,为接下来的首飞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报道,4月29日,AG600首飞机组按任务单进行了滑行,并实现了180度转弯,此次滑行试验验证了飞机保持直线滑行能力、纠偏能力、刹车系统功能、前轮转弯系统功能,机组反馈飞机动力强劲、转弯灵活、刹车灵敏、滑行状态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标志着AG600首次滑行取得圆满成功。

    AG600的首次地面滑行试验,不仅让网友感到欢欣鼓舞,更引起境外媒体的关注。台湾《联合报》报道称,AG600是大陆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应付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还可改装并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AG600最大起飞重量53.5吨,飞机可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除水面低空搜索外,它还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在海面救援。

    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5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次滑行非常顺利,何时首飞取决于后续的滑行与测试的进展,不过按照一般规律来看,距离首飞应该已经不远了。之前有报道称,AG600上半年将实现陆上首飞,下半年将实现水上首飞。(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