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将叫停门诊输液 7月前全面取消

    “取消普通门诊抗菌药物输液”被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列为2017年拟作出的12项重大行政决策的第6项,此项工作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频频“吹风”,到底何时真正实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4月27日从省卫生计生委权威渠道了解到,根据日前出台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东将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逐步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因取消普通门诊抗菌药物输液是个系统工程,这项工作将会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广东将叫停门诊输液
    广东将叫停门诊输液

    这也意味着,广东全面取消门诊输液并未有具体时间表。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在“今年7月前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等因素促进下,广州地区不少三甲大医院实质上已经悄然先动作,甚至有的医院比如省医,已经全面停止门诊输液,绝大多数已在计划或安排取消中。

    严格控制门诊输液,规范抗生素使用,一直被视为安全用药的必要,我国先后出台的《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以及国家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等,都有相关规定。从2015年开始,“严控”逐渐被“停止”取代。记者梳理发现,江苏、安徽等省,已于2016年在二级以上医院实现全面停止53种病门诊输液。

    不过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并未在国家层面对医院取消门诊输液作出统一规定。而广东,则从2016年开始,探索逐步取消普通门诊输液,在此过程中鼓励各地市、各医院自行试点取消普通门诊抗生素输液,加强对使用抗菌药物监测。

    去年8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上线《民声热线》,其负责人曾回应这一热点问题,称“广东抗生素使用总体情况好转,不会一刀切取消门诊输液。”业内人士也分析,在抗生素使用上严格把关,让医生不敢乱开抗生素,杜绝抗生素药物里的提成问题,这才是治本之策。这一思路在2016年10月13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方案》上得到体现,根据方案,广东的做法是“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将严控并逐步取消门诊静脉输液”。今年3月29日,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出台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法也是“广东将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逐步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据了解,省内广州、深圳、惠州各有一两家公立大医院停止了门诊输液。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