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狙击学区房 买学区房上好学校办法或落空

    【北京狙击学区房】截至4月27日,北京学区房热点地区已出台入学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多校划片政策。专家表示,多校划片意味着,通过购买学区房进入好学校的办法可能会落空。按照目前政策,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

    北京狙击学区房
    北京狙击学区房

    专家认为,多校划片意味着,通过购买学区房进入好学校的办法可能会落空;同时,给不在优质学校学区范围内的人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另外,为了让更多适龄儿童接受优质教育,北京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学区房”成为近段时间北京房价暴涨“急先锋”后,相关调控措施不断出台,近期又与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相叠加。

    4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对“学区房热”祭出两道杀手锏:

    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尤其是北京市今年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基础上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并从小升初阶段推广至幼升小阶段。

    截至4月27日,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等学区房热点地区已出台入学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多校划片政策。比如朝阳区政策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多校划片意味着,通过购买学区房进入好学校的办法可能会落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另一个作用是给不在优质学校学区范围内的人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多校划片冲击“学区房”

    梳理近年来北京市和各区入学政策发现,作为免试就近入学的方式之一,多校划片于2014年进入政策视野,并主要在小升初阶段采用。记者发现,“城六区”中,此前只有丰台区在幼升小阶段采用多校划片,其他各区均只采用单校划片方式。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会进行“升级”: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其介绍,多校划片的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这或将对“学区房”造成致命打击,因为即使购买了优质学校的“学区房”,也可能被派位至其他一般学校。

    各区政策并不相同。海淀区政策相对缓和,其仅规定,自2017年起,根据学校分布、学位供给以及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逐步推进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4月26日发布的丰台区政策则规定:从2017年起,我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4月27日发布的朝阳区政策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由于今年的入学招生工作在5月就已完成信息采集,在7月就已结束,因此,丰台、朝阳两区的政策还不会影响到今年已购二手学区房入学的人群。

    多校划片如何操作?

    按照目前政策,对已购买学区房人群尚未造成“震荡”。这是因为,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

    丰台区政策就规定,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根据儿童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

    那么,“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具体指什么情形呢?

    上述负责人称,未来,将根据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制定。

    东城区一所小学招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东城区入学政策对有房有户籍人群影响不大,但会加强对是否在户籍所在地实际居住的入户调查,如果两者不符,可能会被列入多校划片范围。

    西城区教委一名工作人员也称,多校划片政策可能对“挂靠户”等未在户籍所在地实际居住的人群带来影响。

    朝阳区政策规定,根据适龄儿童户籍登记时间和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作为入学顺序。在同等条件下,按街区服务片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如今,随着学位的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越发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实际居住越来越不可行。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于情理还是法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的房子是用来给孩子实际居住的,而非为孩子获取入学资格;入学资格给的是“人”而非房产。为了获取入学资格而买了房子却闲置或作他用,最终让孩子来回奔波,不仅对孩子的身心是种摧残,也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本意和初衷。

    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

    多校划片在遏制“学区房热”之外,另一个面向是增加适龄儿童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2011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通过对北京市择校竞争最激烈的东城区、西城区和海淀区的调查,发现推优约占19%,特长生招生占11%,“占坑”及共建生占14%,电脑派位仅占48%。

    “择校”成为“小升初”的突出问题,因此,北京市在2014年推出新政,取消“共建”,建立学区制,大力推进就近入学。“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出现在当年的小升初政策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张旭统计分析发现,这套“组合拳”疏堵结合、有破有立,一举改变了“小升初”择校的面貌,基本实现了就近入学的目标。

    但也正是从2014年开始,天价学区房成为社会焦点。当时,北京西单附近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民宅,售价高达340万元。此后两年,学区房房价持续高温,2016年2月,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一套只有6平米的北京实验二小学区房,单价已叫至61万元。

    张旭发现,在小升初择校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小升初”的择校动机向“幼升小”转移。而“幼升小”对户口或房产有明确规定,从而刺激了家长在教育强区买房、办户口,造成学区房价格不断攀高。他认为,学校布局失衡和校际差异过大是造成北京高价学区房的根源。

    丰台区在“城六区”中唯一在幼升小实行多校划片,这或与该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有关。实行多校划片,反而可以增加不在优质学校学区的儿童入学的机会。

    公开报道称,2015年,丰台区9570名适龄儿童、5425名小学毕业生参加了电脑分配派位,约有67%的适龄儿童、77%小学毕业生进入优质学校就读。

    但另一方面,如何减少多校划片对未被派位至优质学校儿童的影响?这恐怕只有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比如东城区在2014年采取多校划片时,新增初中优质教育学位1690个,同比上年增长42.68%。

    2017年,优质资源供给仍将加速。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六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2017年,“城六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数说】

    今年海淀“幼升小”学位缺口近5000个

    自2011年以来,由于出生人口的小高峰,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一直面临较大的学位缺口压力。

    预测未来五年,海淀区将面临户籍人口生育高峰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小学第二波入学高峰即将来临,2011年开始的小学入学高峰,将在2017年传导至初中,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幼儿园入学需求增加也将陆续显现。

    具体到2017年,海淀区预计小学入学需求约为2.9万人,预计学位缺口近5000个。预计初中入学需求约为2.3万人,学位缺口近4000个。

    朝阳起始年级新增2520个优质学位

    朝阳区教委介绍,今年朝阳区将通过扩班额招生、统筹片区学位资源、购买民办学校资源等方式,扩充学位数量,提高教育供给能力。

    据悉,今年朝阳计划新开学校3所,其中包括一所小学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能提供起始年级学位600个。同时改扩建教室19间,增加学位760个,扩充班额增加1160个学位,从而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朝阳区的优质学位资源数量由2015年的70%增加到78%,在优质学位就读的中小学学生分别占全区学生总数的近9成。(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