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废旧手机是个宝藏金山银山 回收率却不高

    随着信息时代的带来,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标配,但是由于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手机的更新换代很快,许多人对于废旧手机往往没有合理的处置。

    废旧手机回收率不高
    废旧手机回收率不高

    走进几家废旧手机回收的摊位,我们发现摊位前门可罗雀,笔者了解到,目前回收手机的人群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鲜有手机回收处置的意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废旧手机隐藏的巨大资源以及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严重危害。

    其次,人们对于回收手机的安全性也抱有怀疑态度。目前智能手机也不仅仅充当着通话的任务,它既是我们的备忘录、记事本,也是我们的移动钱包,同时还包含着大量的信息。人们的安全意识在逐步提升,但是废旧手机回收却还没有一支值得人们信赖的“正规军”队伍,也是造成目前手机回收无人问津的原因。

    其实,废旧手机是个宝,再利用潜力巨大。苹果公司2016年发布的《环境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苹果公司从约4万吨的废旧iPhone、iPad和iMac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近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废旧手机中蕴藏的巨大资源应该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善于节流才能源远流长。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手机中含有铅、镉、水银等重金属,如果随意抛弃,这些重金属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因此,对于废旧手机闲置等问题,我们不能继续坐以待毙。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切实认识到废旧手机回收的利与弊,积极投身于废旧手机回收处置的大潮中来。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手机回收保驾护航,回收手机应向生产手机一样,整个过程有据可循,不要成为犯罪的滋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