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云社欲上新三板 郭德纲妻成股东

    4月27日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一家与德云社关系密切的企业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德云社的神秘面纱由此得以被揭开一角。

    这家公司名为北京环宇兄弟国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从事演出经纪、演出服务与儿童剧的创作、编排、演出。公司的主要客户就是德云社。2015年、2016年,环宇兄弟与德云社项目相关的收入分别为613万元、1059万元,占其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1%和60%。

    更重要的是,郭德纲妻子王惠是环宇兄弟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为15%。2016年8月,也就是郭德纲和曹云金师徒在网上吵嘴最厉害的那段时间,王惠以25万元的价格入股环宇兄弟。半个月后,环宇兄弟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启动申请新三板挂牌程序。

    环宇兄弟的资料中还提到,目前德云社商演每年大约20场,主要分为郭德纲北展剧院演出、亲子爱徒保利院线巡演、郭德纲戏曲演出等。“每年票房收入占票房总收入50%以上,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久前,郭德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年前就有人问过他想不想让德云社上市?但是被他拒绝了。有人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如果郭德纲确实想开了,大踏步走上资本化、商业化的道路,德云社如果融资,现在的估值应该多少?

    今年年初,和德云社同样是喜剧产业、同样是走线下模式的开心麻花公告称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估值大约50亿元人民币。多年从事影视剧版权业务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王军律师认为,从开心麻花的成长性来看,这个估值还是比较合适的。

    王军:“开心麻花在话剧原创和电影原创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作品的个性化、口碑和传播度,以及艺术表现、商业表现都非常好,从公司未来的市场价值来说,有一个比较高的估值是非常恰当的。”

    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每年在北京及全国中心城市上演超过4000场。2012年至今,开心麻花制作出品了《开心麻花剧场》、《江湖学院》等网络剧作品。2015年制作出品了电影《夏洛特烦恼》,取得了14.44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年度票房黑马。

    再来看德云社,德云社有6个定点剧场、400多号演员,一年最少能演出3500场,有些场次票价最高能达到3500元。德云社也投资过两部电影,分别是《三笑才子佳人》和《欢乐喜剧人》,可惜票房全部大败。

    王军认为,从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来看,德云社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可能不是太强。

    王军:“如果它未来的业务模式还是以剧场相声或者个别顶尖艺人,比如郭德纲、岳云鹏的演出为主,可能市场的竞争力不够强。如果未来他们能在影视剧、投资制作方面有更大的竞争力,市场还是会看好这样的艺术团体。”

    当然,郭德纲的商业版图远不止是演出生意,还包括开饭店、做服装、卖红酒,甚至一度做起了电商卖面膜、卖小熊玩具,当然还有郭德纲主持的多台综艺节目。郭德纲在今年接受采访时称,德云社国际化加速,将再增加几个演出队,另外还有四部影视剧计划。

    德云社欲上新三板
    德云社欲上新三板

    有人说,如果把这些部分都算上,德云社商业之路的轮廓将更有吸引力,可惜的是,郭德纲现在似乎并没有让德云社上市的意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郭德纲可能担心上市会让他失去对德云社的控制。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王军律师说,中国人对上市似乎过于着迷,其实就算是一家好公司,也不一定就非上市不可。

    王军:“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没有一家是上市的,上市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企业。因为上市之后,这家公司就会变成一个公共公司,可能会出现类似万科那样的事件,削弱创始团队的话语权,所以是否上市其实是一个需要综合考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