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劳工迪拜捞金旅 差点因为讨薪饿死

    张卫东原本指望用迪拜打工的工钱偿还大部分房贷;王秋明答应给15岁快成人的儿子买一块好的手表。

    中国劳工迪拜捞金旅
    中国劳工迪拜捞金旅

    当两年的工期缩短为三个月,张卫东等42人的迪拜“淘金”之旅,彻彻底底的失败了,最后甚至演变为一场“生死攸关”的讨薪闹剧。

    对于这批出国务工者来说,原计划挣得20万元的工资,最终只拿到三万多。如果一万五千元的押金和介绍费要不回来,这趟出国务工收入惨淡。

    张卫东和工友们没有想到,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时被承诺的合法劳务输出,却成了“打黑工”。

    2月21日,用工单位停工清场,工人无活可干。劳务公司老板失联,食堂缺油少粮,最后工人自己凑钱买米买菜,几近断炊。他们发现自己被困在了迪拜,连机票都买不起,面临着有国不能回的局面。

    一个月的僵持,身上的钱很快花完了。“如果在没有解决的话,最多再撑一个星期,真的就没吃没喝了”,一位工人坦言,他们甚至做过最坏的打算“宁愿饿死也要讨回工资”。

    去最富有的地方赚钱

    建筑工人张卫东盘算着,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迪拜的两年工期结束,大概能挣20万。“加班另算,在那边也花不了钱。”每月四千多元的房贷和两个女儿的学习费用一直压在心头。

    2016年11月14日,张卫东告别了妻子和女儿,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打车去了合肥新桥机场。除了短袖的衣物外,包里还装着藿香正气液、防暑降温药。同一批16位工人在机场集合,他们和张卫东一样,都为保底每月一万元的工资而满意。

    迪拜,在新闻里和财富联系最多的地方之一,甚至网络上有了“迪拜乞丐富得流油,月收入47万人民币”的传言。有人跟着在底下说:“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穷困潦倒,请把我丢到迪拜去捡垃圾。”

    张卫东的旅途“曲折”,飞机先是辗转了大半个中国。到达成都,然后转机飞往银川,稍作休整,15日凌晨正式飞往迪拜。他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差不多有9个小时,只能靠睡觉打发时间。

    11月的合肥已经初冬时节,张卫东出发时穿着厚实的衣服。一天以后,热带气候让张卫东等人有些不适应,当飞机降落,热气扑面而来,“衣服就穿不住了。”

    “我也忘记了,只记得有很长的名字。”飞机降落在迪拜的机场,张卫东记不清这座豪华机场的名字,只是听说一天有上千架次的飞机在这里起落,几分钟就有一班。“那肯定好了,机场很豪华,比新桥机场不知道大多少了”。

    透过机场的玻璃窗,可以看见伫立在远方的迪拜哈利法塔,著名的世界第一高楼。张卫东想着,等哪天休息,要拉着工友去世界第一高楼看一看,八百多米到底有多高。

    “你看合肥的车够多了吧,但是和迪拜没法比。”另一批到达迪拜的工人王秋明对第一印象就是车多,一下飞机,都是各种品牌的车,很多标志他甚至都没见过。

    在确定去迪拜之前,张卫东也曾听哥哥提及,迪拜是全世界最富的地区之一。“我说那可以啊,最富的肯定有钱赚呀,是吧?”除了富裕之外,他也听说了当地的炎热,“热也没事,只要能干活就可以了,别人能受得了,俺们也能受得了。”

    迪拜似乎总是能给人一种容易挣钱的期许。很快,张卫东的亲戚朋友也知道他要去迪拜打工了,询问跟着哪个公司、一个月多少钱。这些甚至不知道迪拜位于地图上什么位置的人,会说迪拜是个不错的地方,至少比一些穷国家要好。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