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杜绝网售假货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出席某座谈会,明确网络平台售假责任、完善电商税费监管、建立统一电商打假信息平台等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

    杜绝网络平台售假刻不容缓

    刘强东指出,网络平台的假冒伪劣问题长期以来为广大消费者和全社会所深恶痛绝。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有效治理下,实体市场中售卖假货的现象已经大为好转,假冒伪劣商品有转移到线上的趋势,由于商业模式设计的原因,有些电商平台被公认成了假货的集散地和重灾区。

    刘强东谈网购平台
    刘强东谈网购平台

    例如,一些C2C平台模式不收取撮合交易的佣金,其盈利模式是靠聚拢海量个人卖家进行广告竞价而盈利。其中有部分企业钻现行法律的空子,为逃避监管,以企业化运作冒充个人卖家身份在网上售卖假货。往往越是售卖假货的网店,其利润率越高,于是有更多的钱用于向平台竞价购买广告,从而获得更多流量,再卖出更多的假货。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循环生态系统,如果不治理这些冒充个人卖家、规模售假的企业,可能会使电商平台上假冒伪劣泛滥成灾。

    刘强东认为,要杜绝网络平台售假问题,需要从四方面入手: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平台在售卖假货方面所要承担的责任,通过规范的制定和执行,推进平台旧有盈利模式的改良,彻底解决假货问题。

    其次,在立法上规定自然人网店需工商登记注册,以登记注册为原则,不登记注册为例外。

    第三,平台企业要提高入驻门槛,改良旧有广告竞价规则,避免“价高者得”的情况,以实际举措支持优秀品牌企业和经营高品质商品的卖家,逐步形成正向选择的商业生态。

    最后,建立“打假”信息对全行业和全社会公示的制度,在起到对用户消费警示作用的同时,也能够促进多个电商平台协同打假,不良商家在一个平台售假被查,随后会在其他的电商平台被下架处理。在这方面,京东在北京市工商局的指导下做了初步尝试,在平台上对消费者公示商家的被处罚信息。

    电商行业应与实体行业共有公平纳税环境

    在电商税收问题上,我们发现,部分企业以自然人网店的形态从事经营活动,不进行工商登记,相关经营的信息也不在税务机关的掌握范围内,逃避了政府监管和税收征管。这种征管的不公平正在严重冲击实体经济,比如会导致实体店从业人员失业。另外一方面,这也造成国家财政收入的减少。

    我们认为,实行电商行业和实体行业的公平征税政策,将会有利于电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也会有利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政企配合、数据共享的方式,推行自然人纳税识别号,全面推广电子发票,即可实现电商公平征税,同时,对于小微从业者可以适用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落实电商征税的平台责任,刘强东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要推动相关立法,规定平台企业向税务部门报送其平台上商家经营信息的法定义务和责任。其次需要平台上商家使用对公账户,以形成完整的银行记录,做到“应税尽税”;对于符合国家政策可予以减免的,也有据可查。

    电商平台信用评价体系亟需建立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根基。多年来,政府各部委从各自职责角度积极推进电商信用体系建设,深入研究、务实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目前仍有待建立相对全面、系统和科学公允的信用评价体系,也缺乏一套覆盖范围广泛的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刘强东认为,全面的电商平台信用评价体系涵盖商品质量、广告宣传、规范定价、交易信息真实性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方面,能够使信用评价的结果与亿万消费者的真实消费体验相一致,使信用真正成为商家经营的基石、竞争胜负的标尺,只有这样,电子商务才能真正发展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