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与万科分手 华润置地把王石踢出董事会

    股城网注:华润与万科分手。华润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任职20年石将于6月2日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目前,华润集团与万科唯一关联是,万科董事会仍有3名来自华润的非执行董事。

    华润与万科分手
    华润与万科分手

    华润正结束与万科的所有联系。在华润清仓万科股权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02202.HK)董事会主席王石作为万科在华润置地董事会的唯一一名成员也将在6月退出。

    4月18日晚间,华润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华润置地有限公司(01109.HK)发布公告,公布一系列董事及董事委员会成员变更。其中,已任职20年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将于2017年6月2日公司股东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

    在华润置地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在华润置地7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中,王石是唯一一名不担任公司任何委员会主席或成员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华润置地表示,根据公司章程细则,王石将在公司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告退,原因是因其他业务承担不再膺选连任。

    按照公告的安排,王石将在2017年6月2日华润置地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除此之外,马蔚华也将不再担任华润置地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

    华润置地表示,王石及马蔚华已确认并没有与董事会出现意见分歧,因此并没有退任的事宜须知会公司的股东。

    华润置地官网显示,王石于1997年4月获委任为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亦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创始人。除此之外,王石也担任搜狐公司及现代传播控股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这也意味着,任职20年后,王石“告别”华润置地。

    马蔚华于则于2013年7月获委任为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亦在1999年3月至2013年5月31日担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科股权之争前,华润置地的母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一直扮演万科基石股东的角色。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1年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二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002。到2000年,在时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宁高宁的主导下,华润进场,在当年8月及12月,先后受让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及添发庆丰(常州)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万科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三个月前,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6.89亿股万科A股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彼时华润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接手,华润股份宣布正式退出万科。

    目前,华润集团与万科唯一关联是,万科董事会的11人中仍有3名来自华润的非执行董事,分别是:董事会副主席乔世波、魏斌、陈鹰。按照公司章程,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的三年任期已于今年3月28日届满,不过万科方面并未进行及时改选。

    针对万科董事会换届问题,3月27日,万科业绩会上万科方面统一回应称,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截至目前,并无有关万科董事会改选的确切时间表。

    除此之外,华润置地公告还宣布,自2017年4月18日起,唐勇获委任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吴向东及俞建先生获委任为执行委员会成员,陈鹰不再担任为审核委员会成员,王彦获委任为审核委员会成员。

    在过去的2016年,华润置地表现并不理想,其完成的签约销售金额仅为1080.4亿元,签约面积77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6.9%和14.8%,远逊于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同行的增速,与第一梯队的房企距离进一步拉开。

    最新的业绩报显示,千亿后的华润置地显出加速度,第一季度实现合同销售额约304.3亿元,按年增长15%;拿下13幅地块,耗资148亿元。

    在华润完全退出万科之后,华润置地成为华润仅有的上市平台,在央企的面子和行业增长的压力下,华润置地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