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4% 为近四年来最高增速

    股城网注:1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4%,达到4.4万亿元。高增速背后跟价格回升、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不过,财政收入二季度增速回落可能性比较大。

    1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4%
    1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4%

    4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财政收支状况。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4万亿元,同比大涨14.1%。财政收入经过三年的中低速增长,增速重新冲至两位数。背后有一季度经济企稳向好支撑,也跟PPI恢复性上涨有很大关系。

    积极财政政策也开始发力,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21%。一季度财政支出超过当季收入,意味着部分政府债券已经投入使用。

    不过,一季度收入形势大好,恐难以持续。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在发布会上直言,初步判断,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受短期增收因素影响较大,后期特别是二季度增幅可能会明显回落。

    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接近万亿元,同比大涨29.9%。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投资走势及土地出让收入状况,预判有分歧。

    财政收入形势大好

    机构普遍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在6.8%左右,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趋势。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状况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四万亿”刺激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在2011年冲至高点,2012年后逐渐回落,2013年当年财政收入已经跌至个位数增长,2013年年底才回归至10.1%的增速。进入2014年,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越发明显,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8.6%、8.4%、4.5%。

    一季度14.1%的增速,是近四年来的最高增速,背后原因跟价格回升、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价格上涨因素。在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下,财政收入增长对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二是经济企稳向好因素。受价格回升等带动,企业生产趋于活跃、利润明显增加、投资信心增强。三是进口量价齐升因素。

    诸如PPI、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都表明当前经济有企稳向好态势。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4%,去年同期为下降4.8%;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1.5%,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等。

    工业的恢复性增长,以及服务业稳定增长等,带动税收增长迅速。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约3.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二产税收增长15.7%,比去年全年(下降0.7%)提高16.4个百分点;三产税收增长12.2%,比去年全年(增长6.6%)提高5.6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上游产业恢复性增长,房地产销售增长迅速,以及消费升级使得相关产业税收增速很高。

    受能源、原材料行业,特别是“三黑一色”行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1-3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分别增长1.6倍、74.6%、47.2%、69.6%。

    受居民文化、旅游、信息消费需求旺盛等带动,1-3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17.4%、61.4%、42.1%。

    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等影响,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加快,如契税同比增长18.9%;土地增值税增长26.1%;房产税同比增长13.5%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