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4% 为近四年来最高增速(2)

    后续增速会回落

    经济后续走势尚有分歧,有分析认为一季度向好形势能延续下去,有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不过,财政收入二季度增速回落可能性比较大。刘祝余直言,初步判断,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受短期增收因素影响较大,后期特别是二季度增幅可能会明显回落。

    PPI基数效应式微,是很重要的因素。按现价征收的财政收入,随着PPI指标的回落,财政收入增速也将回落。3月份PPI同比增长7.6%,相较2月份的7.8%,同比增速已经在趋缓。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大涨约30%,是否可持续仍要观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中下游行业利润回升不明显。上游生产资料企业由大型企业所主导的,竞争不充分,提价相对容易,但中下游生产企业定价权相对有限,上游提价可能带来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造成对中下游企业盈利的“挤压”。

    再者,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释放,财政本身减收效应也将显现。刘祝余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另外,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普遍加大对相关行业税收的清缴力度,4、5月份收入基数显著抬高,制约今年二季度收入增长。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在一季度也显现出来。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为4.5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比往年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另外,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3万亿元已经全部下达,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8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0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悉,4月7日,重庆已经发行了200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包括140亿元专项债券和60亿元一般债券,这是今年发行的第一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

    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收入,不惧去年9·30调控政策,仍然大幅上涨19.9%,达到9486亿元规模。这跟房地产投资继续走高、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仍高等有关。有分析认为,房地产投资一季度走高,跟投资时滞有关,随着调控政策出台,后续房地产投资会回落。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地产融资收紧将带来地产销量和投资的下滑,三四线城市火爆持续性不足。

    不过,也有分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能为实体经济发展腾出更大空间,能让信贷资源更多往实体经济输送,促进经济和房地产业更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