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匿名信挖一串贪官 烟酒放半间房

    从一封寥寥几行字的匿名举报信,挖出90多个腐败分子;反侦查能力很强的公安局长,也被巧妙攻破心理防线……

    匿名信挖一串贪官
    匿名信挖一串贪官

    从大学毕业到退休,杨磊(化名)在检察院工作了一辈子,在这位老检察官口中,反贪工作既拼智力,也要拼勇气。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呈现了检察官查办贪腐案件的惊心动魄。那么,现实中,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又都是怎么办案的呢?我们来听听杨磊讲述这些幕后故事。

    举报的问题不具体 侯亮平们没法查案

    《人民的名义》其实说的就是检察院侦查职务犯罪的职能。查这类案件当然首先要有线索。我们的线索来源之一就是群众举报。浙江省检察系统1988年成立举报中心,当时还专门公布了一部电话号码。那时的举报主要是来电、来信、上门,后来才有邮箱网络举报这些。

    接到举报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审查:举报是否属于检察院管辖范围。按照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犯罪的,才是检察系统的管辖范围。如果不构成犯罪,就不归我们管辖。比如说受贿,最早时2000元是起点,后来是5000元。不到这个标准,即便举报属实,也是要转给纪委的,因为这属于违纪。接下来就看反映的是什么问题,必须具体,比如有些人反映某官员贪污腐败,但没有具体事实,只有笼统指责,这就没办法去查。

    如电视剧中光明峰项目,蔡成功举报那个行长,能说清楚自己送了多少钱、分几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开户名等等,这样去银行一查,很快就查到。这就比较具体。

    一封匿名信牵出90多个腐败分子

    不过这是常规的,有时候,有些线索可能没这么清楚,但依然是有价值的,具有可查性。

    很多年前,浙南有个市的检察院收到一份匿名举报信,说一个学校管基建的领导在一个项目中受贿2000元。因为数额较小,当时可以不查。但办案检察官很敏锐,他们发现,虽然这个举报牵涉到的工程很小,但这个领导在位五六年,经手了很多工程,应该不会只有这么点。

    他们分析,基建当中受贿是有特点的,拿钱的人不会只拿一个包工头的钱,送钱的人也不会只给一个人送钱。包工头有很多项目,今天是这个单位,明天是那个单位的,如果送,肯定都会送。检察官就找到这个工程的承包商,一查,他给这个学校的领导的确只送了2000元,但他给其他很多人也送了。

    就这样,一个行贿人牵出多个受贿人,又从多个受贿人牵出更多的行贿人……凭那封短短的举报信,那个检察院查了一年,最终查出90多个腐败分子。

    所以相当一部分是案牵案牵出来的。这就是我们行内说的串案。我接触过很多反贪局长,他们办案子都不会死盯着一个案子,而是抓串案,挖出萝卜带出泥。有一个市的反贪局长,每年就只摸一条线,一个系统下去,就是七八个案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