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资收购AC米兰 背后神秘买家系李勇鸿

    股城网注:几经波折,中资收购AC米兰99.93%股权终于落下帷幕。这笔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最大的投资。同时这也意味着贝卢斯科尼时代的结束。

    中资收购AC米兰
    中资收购AC米兰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3日中午,具有中资背景的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与意大利Fininvest公司在米兰签署了股权交割协议,罗森内里公司正式完成对AC米兰足球俱乐部99.93%股权的收购。

    根据2016年8月5日签署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协议,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总价值为7.4亿欧元。Fininvest已在意大利时间4月13日上午收到罗森内里公司支付的全部收购款项,双方完成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的正式交割,罗森内里公司执行董事韩力先生与Fininvest的CEO达尼洛在股权交割协议上签字。

    北京时间晚8时50分左右,AC米兰俱乐部也通过官方网站和官方Twitter公布了这一消息。

    这也意味着,从今天起,AC米兰的所有权将正式从贝卢斯科尼旗下的Fininvest集团,转移到李勇鸿旗下的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

    据悉,收购AC米兰交易的过程比较曲折。去年8月5日,AC米兰俱乐部母公司费宁韦斯特集团官方宣布,中欧体育收购米兰俱乐部99.93%的股份。但此后,资金迟迟不到位,交割日期被两度推迟。

    而在今年3月下旬,这笔交易被再度盘活,美国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向李勇鸿的离岸公司罗森内体育投资提供了总计约3.03亿欧元用于收购AC米兰的费用,李勇鸿将在未来18个月内推动AC米兰于香港上市,为埃利奥特提供退出机制。米兰体育报2017年3月25日的消息指出,中欧体育这个壳已经不复存在。

    AC米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99年12月,在118年的时间里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顶级的俱乐部之一。1986年2月,贝卢斯科尼收购米兰俱乐部,在贝卢斯科尼时代,米兰达到了俱乐部史上的巅峰。

    2年海淘12家俱乐部

    据Wind万得资讯显示,2015年1月至今,中资已经在外海收购了12家俱乐部的股权。除7天酒店集团李建及郑南雁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的金额未透露外,其余交易的总金额达到约19.86亿欧元。

    从各俱乐部近三年的联赛战绩来看,始终排在联赛前十位的只有马德里竞技和曼城,除尼斯俱乐部进步比较显著外,其余球队基本处于排名停滞或者倒退的状态。据FootballDatabase的权威数据显示,12家俱乐部中排名世界前50的球队有5家。相较而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整体排名区间在89(广州恒大)-2159(上海申鑫)位之间。

    根据各俱乐部被收购时披露的经营状况来看,被收购俱乐部普遍负债,12家俱乐部中没有负债的仅有3家。负债率超过1亿欧元的俱乐部有4家,其中负债最高的是马德里竞技,被收购时累积了约5.4亿欧元的债务。

    监管层频频“踩刹车”

    2016年12月6日,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表示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

    从数据上看,2016年娱乐、旅游以及科技行业为海外投资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中企对房地产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在2016年略有下降,但因其起步早体量大,投资额仍不容小视。这基本符合监管部门对“房地产、酒店、影城以及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具有“非理性投资倾向”的判断。

    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还提出将密切关注一些存在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的对外投资现象。

    商务部对外投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较2016年下降了4.6%,其中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4.3%和93.3%。据新华网报道,对外投资数据下降与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有关。(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网)

    【李勇鸿个人资料】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李勇鸿,化州人,在老家远近知名,在外却神秘低调。神秘低调的背后,实则隐藏着一桩旧案——震惊国内的“化州三大庄园案”。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李勇鸿初次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是在五年前控制多伦股份。而除了已更名匹凸匹(600696.SH)的多伦股份,李勇鸿的身影,此后还在数家上市公司出现过。但据调查发现,除多伦股份外,包括中欧体育在内,李勇鸿染指A股上市公司并不直接现身或持有股权,而是通过种种方式隐身幕后。蹊跷的是,虽然退出多伦股份多年,但李勇鸿与此后控制人鲜言,在业务、人员等多个层面仍在发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