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贷清理整顿 银监会剑指“十大风险”

    股城网注:银监会近日发布《指导意见》,直指“十大风险”。其中包括校园贷清理整顿。数据显示,目前从事校园贷业务的有74家,在这74家平台中,仅有21家平台专注于做校园贷业务。

    校园贷清理整顿
    校园贷清理整顿

    银监会提出防控银行业十大风险,地产信贷、地方债、校园贷位列其中。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直指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投资、同业业务、理财代销、地产信贷、地方债、互联网金融、社会金融、其他风险等在内的十大银行业风险问题。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在强化落实风险防控同时,将采用问责、督导的方式,确保风险防控顺利实施。

    剑指“十大风险”

    根据指导意见内容,银行业需要重点防控下列十大风险:

    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摸清风险底数,落实信贷及类信贷资产的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真实、准确和动态地反映资产风险状况;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加强新增授信客户风险评估,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

    2016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较2016年三季度下降0.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19个季度的上升趋势。虽然多家大行表示资产质量有望提升,但仍有多家银行持保守态度。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就认为,今年不良贷款“难言见底”,应该还会增加。

    实际上,区域性风险已经开始出现。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点评此次山东民企信用风险事件称,因为自身势单力薄,获得的外部支持力度有限,企业之间通常会建立互保方式。互保方式虽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也可能造成担保链风险,“铁索连舟”反成“火烧连营”的导火索,进而影响区域内的金融稳定。

    二是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监测覆盖,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创新风险防控手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是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债券交易内控制度,强化债券业务集中管理机制,加强债券风险监测防控,严格控制投资杠杆。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从多省农商行人士处获悉,4月初已接到相关监管通知,就联合投资计划(项目)业务的开展情况进行数据报送。有业内人士表示,农商行的联合投资大部分为委外,即可以理解为以下模式:他行(委托人/投资者)-该行(管理人/投资者)-非银机构(投顾)。此外虽然基金不能直接从事贷款业务,但现在国内一些资管计划和私募基金通过投资非标,或者明股实债的方式,开展实质贷款业务,规模远超国际水平,其中风险值得研究和关注。

    四是强化同业业务整治。从控制业务增量、做实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严查违规行为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

    而早在2月份,上海银监局就开始排查辖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违规以同业业务为通道投资资管计划的风险情况,以强化同业业务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五是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控,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审慎开展代销业务。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受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影响,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小幅上升1.22点至73.47点,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向上表现。在3月长三角地区理财价格指数向上的过程中,产品的风险也迅速积聚,主要是由于产品收益上涨幅度远超资产收益,促使违约概率高升,已达110.21点。

    六是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七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管控,规范开展新型业务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区域的风险防控。

    实际上,早在2月份,财政部长肖捷地方调研时,就明确提出要注意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而根据机构测算,目前部分中西部省份地方债发行以置换原有高息债务为主要目的,置换债占比高达85%以上。且随着地方与地方信用分离,部分财政实力较差、且债务压力较大的地区可能面临进一步利率走阔压力。

    八是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根据经济日报消息,受校园贷强监管的影响,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47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有28家平台选择停业关闭网站,有19家平台选择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白领、蓝领等工薪阶层的贷款业务。

    数据显示,目前从事校园贷业务的有74家,在这74家平台中,仅有21家平台专注于做校园贷业务。

    九是加强外部冲击风险监测。要求重点防范跨境业务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止民间金融风险向银行业传递。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消息,近期相关部门正酝酿一系列遏制非法集资的监管措施,包括银监会正在制定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另外就在3月初,广东银监局还专门发文,排查银行飞单、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等违规行为。

    十是其他风险防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案件风险防范,强化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加强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业经营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