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银行集体瘦身 员工总数仍居全球前列

    股城网注:据彭博报道称,中国四大银行集体瘦身谋转型。2016年底,四大银行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7824人,是六年来首次出现缩减。数据显示,即使经过了去年的裁员,中国四大银行2016年底的员工总数为163万人,位居全球前列。

    四大银行集体瘦身
    四大银行集体瘦身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6日发表了题为《中国银行柜员大军规模缩小》的报道。

    面对来自蚂蚁金服和腾讯控股等网上支付巨头的竞争,中国四大银行正在削减成本,并努力对其庞大的网点进行调整,2016年这四大银行的人员数量六年来首次出现缩减。

    上周一份有关中国四大银行收益的分析报告说,2016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7824人,这至少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银行正在试图对其约300万名网点员工进行裁减。

    台湾群益证券驻上海分析师李彬周三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银行的网点不再需要这么多员工,现在网银这么发达,客户不再使用那么多现金进行交易。人们现在期待银行提供不一样的服务。”

    尽管如此,各家银行正在付出巨大努力以跟上中国金融体系迅疾转变的步伐,因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通过提供更便捷的手机支付服务不断侵蚀它们的传统业务。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超过84%的银行转账不是在银行网点进行的,而2013年大约为63%。

    据银行监管机构说,中国约有380万名银行从业人员。据交通银行驻上海分析师周昆平等人在4月1日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这其中约80%的人都是银行柜员。

    交通银行的这些分析师说,这与外国银行形成了鲜明对比。外国银行大约60%至80%的员工从事市场营销和销售工作,而中国多数银行这些部门的员工只占20%至30%。

    中国银行业协会称,全球最大银行、网点超过1.6万个的中国工商银行去年裁减了14090名柜员,其中一些柜员被直接裁减,而另一部分人员则被换岗到其他部门。中国建设银行的柜员人数减少了30007名,而中国农业银行则减少了10842名柜员。交通银行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还说,持续的岗位调整将有助于使中国银行业的柜员数量在未来十年再减少20%。

    工商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计划控制网点总数,并安装更多自动柜员机(ATM)、发展网上银行等依赖人工智能的银行服务。

    中国各大银行相继裁员也正值面临业绩压力之时。得益于成本削减及低于预期的坏账拨备,中国四大银行2016年的利润总额勉强避过了200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本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四大银行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8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

    根据财报,中国四大银行2016年底的员工总数为163万人。

    本社汇总的数据显示,即使是经过去年的裁员之后,在全球员工数量最多的上市银行排名中,前五名里仍有四家是中资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排名第四。

    相关新闻: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缩水两成离职攀上高峰

    随着整体净利增速下滑,银行从业人员的“金饭碗”成色逐渐褪去。截至目前,25家A股上市银行已有半数披露了2016年的财务数据,根据wind资讯,除了去年刚刚上市的江苏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和常熟银行没有历史对比数据,其他银行年度报酬总数与前三名董事报酬、前三名高管报酬总数整体仍呈现下滑趋势。

    年度总薪酬中,中信银行(601998)大幅缩水36%,其次是招商银行(600036),同比减少超28%,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方面,招商银行仍然保持最高。薪酬减少的同时,银行人事变动也愈加频繁。

    华南一位银行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人员流失明显一方面是薪酬下滑所致;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合规程度不断提高,员工激励制度更加灵活,也吸收了大批传统金融的优秀人才。

    国有银行vs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有反差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来看,员工薪酬下滑并未“踩刹车”。Wind资讯数据显示,有对比数据的8家上市银行去年高管整体报酬总额为2.24亿元,同比减少20%。

    具体来看,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同比下滑更加明显,减少幅度最快的是中信银行,达36%;其次是招商银行(28%)、平安银行(28%),幅度最小的民生银行也有14%下滑;国有商业银行因原本薪酬就比较低,反而相对有所增加,交通银行逆势增长20%,农业银行(5%)和建设银行(1%)也有小幅微涨。

    高管薪酬风向标的指引作用同样明显,2016年中信银行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2157万元。对比2015年的3622万元,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降幅高达四成。此外,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方面,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同比均减少24%,平安银行减少23%。

    对于薪酬减少的原因,银行盈利能力下降成为主因。根据此前银监会公布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资本利润率为13.38%,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尽管总体薪酬下滑明显,股份制银行从薪酬的绝对值上还是遥遥领先国有五大行以及城商行,从Wind数据来看,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过千万元,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去年微涨的前提下仍未超过300万元。

    单个高管薪酬排名,深圳两家股份制银行依旧当仁不让。年报数据披露,平安银行新任行长胡跃飞税前报酬总额520.81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以474.6万元紧随其后。而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李浩薪酬涨幅明显,由2015年的379.68万元上升到2016年的427.14万元。

    高管离职攀上高峰基层员工同时在缩编

    2016年银行高管与中基层员工的变动、离任也相当频繁。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上市银行高管更迭大“换血”,包括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均有行长或者董事长的变更。此外,2016年初以来,中信银行共有8位高管出现职位变动,其中6人离任。

    董事长、行长此类高管的变动或许还有些行政任命的因素在里面,但中基层员工的流动则是更明显的市场行为。金融领域内,人员的流动永远追随者资本的潮水,良禽择木而栖,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迅速分流了银行业的部分人才。

    “高薪挖银行墙角的做法在互金行业内并不是新闻,原银行高管跳槽到互金行业之后,除薪资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之外,一般都能获得较高职位和较大话语权。”融360报告称,对于那些富有创新精神、不甘囿于传统银行业旧体制的银行高管来说,互金无疑是非常理想的去处。

    此外,银行在推进技术改革以控制成本,此前业界盛传2016年工行农行建行减少柜员近6万的消息,这一数据还有待商榷,但多数转型中银行的员工缩编已在推进。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2016年年底在职员工70461人(含派遣),相比2015年年底76192人,减少了5731人,比例约为7%。

    员工持股虽是好事推广实施前路漫漫

    对于银行来讲,并非对优秀人才的流失无动于衷,多家银行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罗毅表示,实现员工持股,绑定员工自身利益与公司业绩表现,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人才流失,成为改革激励制度的首要解决思路。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员工持股计划并不新鲜,上市银行的员工股权激励最早追溯至2004年宁波银行(002142)上市前的股权激励计划。宁波银行向在编员工发行3.6亿股内部员工股,占当时总股本的20%。之后北京、交通、建设、招商等银行陆续推出自己的股权激励方案。

    而交通银行股权激励比较顺利,从2005年H股IPO时即对董监高13人授予750万股的股票增值权。经过接下来多次推行,截至去年9月,该行有近400名高管参与员工持股。

    反观2015年启动员工持股计划的招商银行则没那么幸运,此前该行发布公告称,2016年6月19日,招行股东大会授权有效期已到,但部委还没完成审批。“至于何时出台,进度取决于国务院的最终批准。”(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