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开发七个严: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

    【摘要】雄安开发七个严: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

    雄安开发七个严
    雄安开发七个严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进度条”正式从战略提出进入到了战略细化的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会上明确,雄安新区的建设方向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在合理把握开发节奏方面要坚决做到七个“严”: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否通过雄安探索出一条在发展房地产的同时,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的路,“也是雄安新区的一个任务。”

    除了摒弃旧的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打造创新驱动增长的新引擎。

    对于雄安新区在其中的重要任务,上述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要着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

    “雄安新区如何建一个好巢,让凤凰飞来才是重点。”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吴唯佳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

    创新高地严禁炒房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解答了雄安新区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的定位和职能: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其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再次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4日晚间,针对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些媒体关于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上涨等报道情况,雄安新区发布消息说,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除雄安新区外,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雄安新区周边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市县已增至8个,形成了“限购圈”。

    最早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是河北的涿州和涞水,除限购外,措施均涉及首付款比例的提高。

    随后,河北的保定和廊坊也发布了限购通知,两市都规定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河北霸州市、任丘市和廊坊文安县也加入了限购大军,均明确外地户籍限购1套住房且首付不低于50%,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办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购买手续。

    赵克志在提出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五方面重点工作时也表示,要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房地产黑中介、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整顿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

    对于雄安试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邬贺铨谈到了新加坡模式,即政府直接管理部分土地,建成廉租房,房价很便宜,“我们希望雄安能吸引创新创业者,希望年轻人、有抱负的人去,他们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买房,政府有大量的公租房来支撑。”

    很多专家也在媒体上表示支持这一模式。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以政府提供保障房为主的新加坡模式在雄安新区可能行得通,因为雄安只是一个行政区域,范围有限,有推行的空间。此外,其房地产市场与成熟地区相比,仍未固定,创新可行。

    “希望雄安吸引的是投资家而不是投机者。”邬贺铨说,雄安有一个新的机会,很多人认为这个地方原来房价很低,正好是出手的机会,但是我们已经吃了过去房价失控过快上涨的亏,不能让新区重蹈覆辙。

    筑好“凤凰巢”

    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的背后,其实是为了能更好地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意义重大。正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所言,发展雄安新区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才能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

    张军扩认为,京津冀区域具有非常好的创新增长条件。这里有北京丰富的科研资源,有天津较强的先进制造能力,有河北雄厚的工业基础,也是全国人才资源和资金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但也有短板,那就是河北与北京、天津在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方面的落差过大,从而使得北京和天津的科技资源和创新成果难以充分被河北吸收利用,难以成为促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

    “要有效促进京津冀协同打造创新驱动增长新引擎,需要通过搭建一定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营造相对有利的吸引创新资源和创业投资的环境,逐步吸引科技成果和创新主体进入这些区域,在促进新区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河北整个区域产业的升级和创新发展。”张军扩说。

    在谈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下一步的工作考虑时,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同样强调了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他表示,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吴唯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吸引新增的部分,还要看雄安的布局如何设计,还需要做很多创新性研究。从人才、制度、机构建设方面,新区如何能够摆脱这个区域固有的顽疾,如何能够建立起吸引创新人才,创建持续性社会示范效应,这是难题。不是有了巢就有凤凰飞来,还需要筑一个好巢才行。雄安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张高丽在上述推进会议上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策划、科学有序、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经得起历史检验,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