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多分征地拆迁补偿款 百对夫妻扎堆离婚

    近日,蚌埠市经济开发区戴湖村出现集体离婚潮。据婚姻登记处统计,办理离婚的有百对之多。

    为多分迁补偿款离婚
    为多分迁补偿款离婚

    虽然这么多对夫妻在办离婚,可没见到哪个家庭为离婚发生争吵。相反,大多数夫妻都是笑着来到婚姻登记处的。戴湖村究竟发生了什么怪事?

    离婚证都不够用了

    记者来到蚌埠龙子湖区婚姻登记处。由于戴湖村所在的经济开发区目前尚未设立婚姻登记处,所以这个区的婚姻登记工作由龙子湖区婚姻登记处代理。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8月中旬起,来自戴湖村的离婚夫妻逐渐增多,有80多岁的老夫妻,还有刚结婚的小夫妻,许多人都是笑眯眯来办理离婚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双方当事人均说是自愿离婚的,所以只能给他们办理离婚手续。目前,来自戴湖村的离婚夫妻已达100对。令人尴尬的是,由于办理离婚者一时间太多,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证不够用,而新证件又没到,婚姻登记处不得不暂停办理离婚。

    离婚后还住在一起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戴湖村,看到村子周围矗立着多幢楼房,戴湖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即将进行改造。据悉,戴湖村目前居住着2000余户近5000人。今年64岁的张聪(化名)不久前刚刚办理了离婚手续。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是1967年结的婚,40多年来,老两口感情一直挺好,靠着辛勤劳作,他们养育大了4个儿女。

    至于为何离婚,张聪说,现在他家的生活就是依靠出租房屋和一个小卖部。这次的征地拆迁令下达后,他们听说只要办理了离婚手续,一户可以变成两户,这样可以在拆迁中多获得一些补偿。就这样,他和老伴商量后,办理了离婚手续,“看别人家都是这样做的,俺就跟着学呗。如今,还是和老伴生活在一起,感情也和以前一样。”

    离婚是为多获补偿

    在蚌埠经济开发区淮河社区征地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正在开展“戴湖城中村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涉及上千农户。

    据介绍,按照《蚌埠市市辖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暂行规定》,戴湖村每户村民可以得到160平方米宅基地。如果一个户口本上只有一个人口的话,160平方米减去今后要还原的45平方米,这位村民就可以得到115平方米宅基地的征地补偿款。如果一家变成两家,一户变成两户,就能得到更多的宅基地征地补偿。

    “这就是戴湖村村民扎堆离婚的根本原因。”工作人员说道。

    “这是对婚姻的亵渎”

    采访中,蚌埠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计刚科长表示,就戴湖村村民的集体离婚行为,他不便评述。不过,作为公民的一种权利,离婚理应慎重对待。戴湖村的这种“笑眯眯”的离婚,对家庭和社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婚姻的一种亵渎。

    不过,戴湖村村民的“如意算盘”如今也难以实现。蚌埠经济开发区淮河社区征地办公室主任高勇表示,他们已上报上级机关,按照当年宅基地普查时的户数进行统计,对于现在的分户、离婚、迁入等做法,将不予认可。

    昨天中午,戴湖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已经明确,对于户数的划分,以2004年普查时的数据为准,在2004年后离婚的,在此次统计中不予认可。作为村干部,他们将及时对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