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七旬老汉眼睛痛 医生竟取出十条活虫

    “眼睛里长了活的白线虫,太可怕了。”近日,一名七旬老人在医院(简称市一医)眼科医护人员的治疗下,从右眼角结膜囊内成功取出约2厘米长共10多条还在活动的线条状白色虫子。

    老汉眼睛取出十条活虫
    老汉眼睛取出十条活虫

    3个月前,家住遵义正安县的七旬老人杨某,感觉自己右眼睛特别痒,特别胀痛,总是揉眼睛,家属便带老人到市一医眼科专家门诊就诊。

    该院眼科专家陈金伟主任医师仔细为老人检查,扒开眼睛一看,自己都吓了一跳!在老人右眼角皮和眼球之间,密密麻麻盘了数条蠕动的细细线虫。陈医师表示,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非常少见。

    眼科治疗护士王林琼说:“由于虫子是活的,因此还特意对老人眼部用了麻醉剂,这样虫子能暂时不动,手术镊子才能夹得住。我一直夹了10多条出来,最后,拿出来放在玻璃瓶里一看,最短的差不多都有2厘米。”

    经该院眼科专家们鉴定,此虫子名为“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寄生在动物眼部的线虫,由蝇类舔吸带虫动物的眼部后,再舔吸其它动物或人而传播。

    该线虫的幼虫经15~20天发育为成虫,成虫寿命可达2年以上。亚洲属于多发地区,医学上又称“东方眼虫病”。患者感染结膜吸吮线虫后,轻者导致眼睛刺痒、有异物感,重者造成眼内感染,甚至失明。

    据相关医学资料记载,此病例在全国十分罕见,最早始于1917年为世界发现,仅几百例。感染季节以夏秋季为主,感染者最小3个月,最大88岁,多发于农村,传染源主要为家禽、家畜、家宠等动物。

    目前已有证实冈田绕眼果蝇(绿头苍蝇)是我国结膜吸吮线虫的中间宿主,果蝇通过舐吸人(多为人在睡眠状态时)或其它动物眼部时,则会成为传播媒介。

    院眼科专家提醒:

    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的关键在于注意个人眼部卫生和做好防蝇、灭蝇工作,以防止病原的传播。有家禽、家畜、家宠等动物的家庭、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要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在接触过它们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洗双手。

    同时,除了线虫卵外,家禽、家畜、家宠等动物身上常见的寄生虫还有螨虫、蚤、癣、绦虫等等,容易引起人过敏、哮喘,甚至在人抵抗力弱的时候,传染寄生虫。定期驱虫是保护它们和人们不受寄生虫侵袭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