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少女学会诈骗技巧组建公司 诈骗数十万元

    打扮中性、嗓音低沉,长相与言谈举止丝毫看不出是未成年人,俨然一名诈骗“老手”。这是朱珠(化名)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你好,有人愿意出1个亿收购您持有的网络关键词……”2016年上半年,多名被害人向公安机关反映接到了此类电话,在交纳了不菲的代理费后,“关键词转让”的事情却再无音讯。经过侦查,公安机关发现这家骗子公司的头目竟是一名16岁少女。2016年,朱珠花1万元在江苏省无锡市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十多个老乡经她一番培训后化身公司业务员,他们以代理转让网络关键词为由,诈骗十多名被害人数十万元。

    通过与朱珠的交谈,我发现了这个女孩有不一般的经历。在成立公司前,她是一名普通的打工女孩,她所在公司也是一家诈骗公司,诈骗过程中,她常常假扮男人,学得一身“本领”后,她决定“另立门户”,自己做老板。

    一个问题少年背后,几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讯问朱珠时,她说自己从未见过生母,10岁时父亲便离世,自己一直由二叔抚养。“二叔自己吃饭都愁,能管我饱就不错了。”她逐渐成了村里的野孩子,小学没念完就辍学了。来到城市后,她学会了能让自己吃得饱又穿着体面的“技能”。

    看着朱珠谈起自己骗术时略显得意的表情,我感到非常痛心。她虽是未成年人,但她不是偶然犯事儿,想对她进行有效帮教并非易事,但如果就此放弃对其进行正确引导,或许她以后真的就无药可救了。

    取保候审期间,我为朱珠聘请了心理专家。通过心理疏导,朱珠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爱与恨,也对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我们还找到一名专业青少年社工,与朱珠组成一对一帮教小组,在对她进行思想引导的同时,带领她组织参加社区公益活动。

    半个月后,朱珠第一次主动给我打来电话:“谢谢姐姐,我知道你是真的关心我,今后我一定重新做人……”话虽不多,但从她哽咽的声音里听得出来,这回她没有骗人。

    2017年1月4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朱珠有期徒刑四年。经过这次教训,我相信朱珠会走向她新的人生。

    未成年人不是在森林里随意生长的小花小草,倘若没有被一双温暖的手牵引着,很容易在成长中迷失方向。让像朱珠一样有着不良经历的未成年人回归善良、自爱的本真,是未检干警不懈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