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 典型的“一刀切”懒政思维

    日前,贵州凯里印发《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主要是重新对于婚丧的酒席范围问题的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相关修改。其中,着重指出复婚和再婚不必要再办酒席了。也不能出现一事多办的行为,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乃是典型的“一刀切”懒政思维。

    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
    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

    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一般民众操办酒席,遵从的是一套千百年来形成的民俗,一种心照不宣的“规矩”,公权力不但不应该加以干涉,反倒应该给予保护。总之,在办酒席这个问题上,必须厘清组织纪律与公民权利行使之间的关系。

    贵州凯里制定此办法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整治不正之风,尽量避免巧立名目滥办酒席、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的歪风邪道,也是为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这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程序和方法的确立和实施就有些问题了。

    “结婚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本人有法定抚养权的人员初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这样的语句免不了给人以歧视再婚夫妇的感觉,原本是一件喜庆的事,当时人却失去了办酒席庆贺的自由,这是违背我国宪法的本愿的。

    媒体评再婚禁办酒席,对于此类透着行政命令意味的简单粗暴的管理办法,相关制定者最好多听听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慎重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