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殡葬行业利润高昂 设计套路暗藏消费陷阱

    殡葬服务,可以说是人这一生最终的“享受”,可能很多人对这个行业感到陌生害怕,但却也有因为做“死人生意”做成上市公司的。殡葬服务公司的葬品利润非常可观。一件普通的寿衣7件套(披风、棉衣、棉裤、衬衣、衬裤、单衣、单裤),进价总共200块,在店里可以卖2000块往上;一个普通的骨灰盒,进价不到100快,可以卖800多块。

    殡葬行业利润高昂
    殡葬行业利润高昂

    做“死人生意”还是比较忌讳的事,所以,除非对死人非常崇敬以外,有的人大概被迫从事这项工作,而且,但凡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不会轻易告诉朋友,否则,一旦知道从业真相,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感到别扭,并刻意躲避,这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就此而言,从事殡葬服务的人收入高些也是一种补偿,换言之,殡葬服务价格高些可以理解。但是,殡葬服务利润率高达1000%,实在是太惊人,“死不起”的感叹不是空穴来风。

    做“死人生意”利润畸高,一些公司竟然做成了上市公司。如,中国生命集团就是做“死人生意”的,该公司在港股上市,2014年年报显示,其核心殡仪服务的毛利水平高达80.6%。又如,2014年,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福寿园的业绩年报显示,公司营收7.95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7.7%。从业务构成来看,来自公墓销售的营收占公司总销售的84.7%;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总收益达到了11亿元,年度增长达到了39.3%,每股基本盈利增加23.4%。

    做“死人生意”利润率高,除了垄断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非常封闭。从医院太平间到殡仪馆,再到陵园,整个流程几乎完全是封闭的。因为,对死者家属而言,信息非常不对称,由于处在悲痛之中,没有心情关心殡仪服务价格,而殡仪馆往往到处是消费陷阱,且设计好了套路,消费者完全是被一步步“引入”精心设计好的“消费陷阱”,等生米煮成熟饭了,无法再讨价还价,只能认宰,于是殡仪服务成了无处言说的“二次伤痛”,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吞。

    要破除“死人生意”利润率高达1000%的“吃人”现象,笔者认为,对行业要进行“化整为零”的供给侧改革,形成细分和细化的市场,打破封闭式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形成“百花齐放”的细分市场,才能打破固化的行业垄断,否则,投资成本过高,市场形成了“寡头”,名义上是开放市场,实质上是形成了寡头垄断,服务价格并没有由市场规律来调整,而是垄断价格。

    与此同时,政府监管部门要作为,对畸高的定价作出适当限制,比如设计最高限价,防止殡葬服务价格突破“天花板”,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