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听信黑电台 被强行刷卡再让手术(4)

    新条例实施 加大“黑电台”处罚力度

    长期以来,我国打击黑电台犯罪沿用的都是1993年颁布的《无线电管理条例》。该条例对于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的行为,除了没收设备以外,最高只能处罚人民币5000元。2016年12月1号,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加大了打击黑电台犯罪的力度。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如巧:这些从事黑电台、黑广播的这些人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是你从他们所带来的收益,跟他所承受的法律的这种后果,两者相比的话,刚才我提到了(之前)惩罚力度实际上是比较轻的。

    2016年12月1号,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提升了对黑电台犯罪的处罚力度。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如巧:我们修订之前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在对这个行为人的处罚上面,行政处罚,以前是规定是最高只能罚五千块钱,那么现在就把处罚的力度大大提升了,最高可以处罚五十万元。

    除了行政处罚以外,对打击黑电台犯罪更有力的是刑事处罚。最新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不过,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办案部门依然有不少困惑。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康健:这次我们组织专案侦办,也就是为了想把这个犯罪打深打透。目前来看的话,在具体侦办案件过程当中,主要就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后,第288条规定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规定了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有这些规定,但是没有具体标准,我们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解释,为我们打击犯罪提供法律适用的相关意见。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