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看新闻受启发 男子盗骨灰盒敲诈

    闲来无事看新闻受启发,为获取钱财竟然打起死人的主意,趁夜溜进公墓盗窃骨灰盒,然后向陵园敲诈,孰料如意算盘没打准。近日,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瓯海区检察院批捕。

    男子盗骨灰盒敲诈陵园
    男子盗骨灰盒敲诈陵园

    徐某今年38岁,重庆人。去年12月份的一天,徐某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有两个人到陵园偷骨灰,然后向陵园的人敲诈,最后被抓。看到这则新闻,徐某没有受到丝毫的警示,反而心生歹念,打起了陵园的主意。自以为是的徐某心想,自己只要不要现金就不会被抓。打定主意后,徐某购买了他人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并事先花了好多天时间熟悉陵园的坏境,制定逃跑路线。

    凌晨1时许,徐某按计划来到陵园,由于事先已踩过点,徐某顺利进入到陵园。随处找了一个墓碑后,徐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榔头,用力猛砸墓碑下面的瓷砖,但由于用力过猛,把骨灰盒也砸裂了。不甘心的徐某又随即找了两个坟墓,用同样的方式将骨灰盒上面的瓷砖敲裂,取出骨灰盒。得手后,徐某将其中一个骨灰盒藏在了陵园顶部一个未使用的坟墓里,另外一个则藏在了陵园附近的一个草丛里。

    次日,徐某用新买的手机卡向陵园管理方进行敲诈勒索,开始要价4万元,经过协商,徐某同意以2万元的价格将骨灰还给陵园。陵园管理方先转了3000元给徐某,徐某于次日将其中一个骨灰盒的藏匿地点告诉了陵园的管理方。

    “如果还想找回第二个骨灰盒的话,再打17000元给我”,徐某孰不知其实陵园管理方早就已经找到其中一处骨灰盒,其告知的地点恰好是尚未找到的一处,且徐某的一举一动也已经在警方的控制里。不久,徐某在外逃的火车上就被警方抓获。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徐某以威胁方式强行索要2万元,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敲诈勒索罪,后因其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取得大部分财物,属犯罪未遂。且徐某曾因盗窃罪被判刑,在本案中又系在潜逃过程中被抓获,且此案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危害性较大,故有逮捕必要性,遂依法对其予以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