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歌手》赵雷回忆过往 赵雷诞生《理想》的艰辛

    《歌手》赵雷回忆过往,近期,湖南卫视的《歌手》正在热播,林忆莲、谭晶、杜丽莎这种大boss级别的歌手同时出现在一档音乐节目中,简直是乐坛难得一见的盛世。上周,首位挑战歌手赵雷携原创民谣《成都》现身竞演舞台,干净质朴的乐调不迎合不渲染,被网友奉为“乐坛清流”。本周再次登台的他将带来另一首个人作《理想》。据悉,赵雷因此回忆过往,谈及自己诞生《理想》的艰辛。

    若在此前说到赵雷,也许只有关注民谣圈的乐迷们能道出一二,但经过上周以一首《成都》亮嗓竞演舞台之后,他正式从小众民谣圈走向了大众主流的耳朵,而歌词中“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也成了当地的旅游地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门口拍照留念,甚至连小酒馆的老板也因此受到许多媒体围堵。一时间,网络上关于赵雷的信息齐齐发酵,更有资深民谣乐迷将他曾经火遍圈内外的作品整理归档,其中便包括他本周即将演唱的曲目——《理想》。

    《歌手》赵雷回忆过往。作为赵雷本人最钟爱的作品,《理想》中包含的无奈与艰辛曾是唤醒追梦一族心事的良剂,同时它也记录了赵雷那段一路流浪、一路歌唱的青春过往。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样的一首走心之作实际诞生于北京的一间八平米小屋。彼时,赵雷刚经历一年的藏地洗礼回归北京,城市的流彩繁华与自己的微不足道形成的鲜明对照让他触动甚深,在往返录音的途中,在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赵雷的创作思路因此萌芽,并在这间小屋子里完成了早期几乎所有的作品。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创作历程,赵雷私下形成了低调的作风,成名之后,他成了文青、乐迷追踪模仿的对象,对此他却坦言:“其实我特别讨厌别人在大街上认出我,那样感觉一点都不好,我不享受这种感觉,我反倒希望的歌被更多人知道。”而在此次备战期间,每每回忆及此,腼腆的赵雷也不由得打开了话匣子:“从07年开始,我的歌都是在那个小屋里写的。那里是我用心对待生活的地方,我真正生活就是从那个小屋开始的。在那里面我可以无所顾忌,可以肆无忌惮的躺着坐着趴着都行。它就像我的一个避风港,和我的家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