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吸毒女杀害母亲后“失忆” 被判死刑

    老人家中倒地身亡,同屋女儿竟然呼呼大睡。为何母亲不幸去世,疯狂女儿却好似失忆?原来,女儿因为长期吸毒而产生了幻觉,对于杀害母亲的事实,她全然不记得了。近日,宝山区法院对这起杀母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女儿李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母亲死亡 女儿睡得正香

    已过古稀之年的王老太与女儿同住在一起。但母女俩的关系却并不和睦,据周围邻居反映,女儿李某因为长期吸毒,经常向老母亲伸手要钱,打骂母亲成为了家常便饭。2015年4月27日,邻居又听到了李某打骂王老太,王老太大声呼救的吵闹声,由于母女俩经常吵闹,邻居们也不以为意。可是,接下去的情况却让邻居们感到了不对劲:原本每天要下楼买菜的王老太不见了踪影。担心王老太出事,邻居们也去敲了王老太家的门,却无人应答。

    杀害母亲后失忆
    杀害母亲后失忆

    邻居们将这一反常的情况向居委会报告,居委会联系上了王老太的亲属。一行人来到王老太的家,钥匙也无法开门。无奈之下,王老太的亲属便拨打了110报警。警方叫来锁匠将房门打开,眼前的一幕让所有人都惊呆了。只见王老太头朝门趴在地上,双手在头部边,有些发紫,早已没了呼吸。而另一半卧室内,女儿李某则睡得正香。

    经鉴定,王老太是生前被他人捂闷口鼻及扼压颈部致机械性窒息而死亡。那么是谁杀害了王老太?一直未离开住处的李某与母亲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承认吸毒 不知发生何事

    通过调查,有邻居看到2015年4月27日晚上,王老太母女居住的房屋门虚掩着,女儿李某赤裸全身骑在母亲腰部,用两只拳头拼命击打母亲头部,母亲身体向内侧躺在地上在叫喊。而亲属们也反映李某有吸毒恶习,没有固定工作,主要靠母亲的退休工资生活。李某从2014年9月开始情绪非常暴躁,经常乱摔东西、乱骂人。

    尽管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李某杀害了其母亲,但李某却对所发生的一切没有记忆。她坦言自2014年8月开始,她就因吸毒引起幻听、幻视,会扔东西、骂人等,症状如无人告知,自己是不清楚曾发生过什么的。

    “我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故意杀害母亲的。”李某称案发前后她都在家睡觉,没有外出过,4月27日前后吸过冰毒。4月29日被带离时,她看到母亲躺在门口,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李某的辩护人认为,目前证据不能证实李某构成故意杀人罪;如果认定李某构成犯罪,也应考虑系家庭内部矛盾引发,具有偶发性,李某在精神病发病期间犯罪,行为不受自己控制等因素。

    故意杀人 被判无期徒刑

    宝山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故意杀死母亲,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经查,事发前,王老太母女并没有与人结怨。王老太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经常服用保健品,她因遭人加害而死亡。在案发时间段内,案发现场仅有李某和王老太同居一室,李某具备作案时间和作案条件。现场总门关闭,门锁完好,门上未见明显破坏痕迹,室内财物未丢失,现场未发现除李某以外其他人作案的痕迹。多名证人证实,李某是吸毒人员,常为要钱而打骂母亲,4月27日晚,李某殴打母亲,母亲倒地并哭叫救命,在这之后再没有声响和动静,李某被抓获时手是肿的,李某具备作案动机和作案行为。李某自述其具有在吸毒后情绪和行为失控,事后对经过都不知道的情况。

    法院认为,现有证据已形成证据锁链,能够证实是李某加害母亲并致其死亡。鉴于李某患有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案发时处于发病期,对她可酌情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判处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