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到春节就出差了

    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大年三十,是中国老百姓一家人团圆守岁的时候,一年的这个时候,在外工作的人都会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但是,有一些人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北京地坛公园电工班班长王建荣就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32年的春节,没有一年在家与家人团聚,没有一年能在大年三十守岁、看春晚,地坛公园电工班班长王建荣的春节比平时要忙得多。节日的地坛,灯火璀璨,音响欢腾。王建荣几乎每年提前一个月就要进入庙会的“状态”:布线、安装、调试。“凡是和电有关的,我都能保证万无一失。干了这么多年,这个包票我敢打。”

    3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第一届地坛庙会时候,王建荣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回想起当时,王建荣说就算现在走在地坛公园里,脑子里还能像演电影一样地回放过去:“那时候庙会比现在规模大多了,地面都是黄土地,逛一圈,裤子上的黄土能有膝盖那么高。”时光荏苒,地坛庙会逐渐成为北京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年菜”,王建荣也从毛头小伙成长为地坛公园电工班的班长,脸上刻下岁月的痕迹,一双手也因为常年的接线、剥线变得粗糙不堪。

    再过几年,王建荣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他说,他给电工班的年轻同事们留下的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一本又一本的工作日志。“所有的工作、大事小情我都一点不马虎地记录下来了。等我退休了之后,最想能踏踏实实地过一回春节,也不带任务、而是带着家里人高高兴兴地逛一次地坛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