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74岁老人手术后死亡 医院疑修改病历

    第一次手术是10月19日,为什么记录日期是11月19日?卫监局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患者钟某熙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治疗期间,为其施行上述手术的医师为彭某。彭某可以提供《医师资格证书》,执业地点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具有合法执业资质。卫监局表示,对于该病历是否存在篡改及真实性的问题,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

    记者发文控诉,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为她的公公手术后,篡改了病人病历,包括手术时间、术后诊断、用药剂量、患者病史等方面。作者姚瑶进一步怀疑,家人离世可能正与医院上述操作有关。昨天,北大医院发布消息,表示已封存相关病历,并暂停当事医生手术以配合调查。针对此事,深圳卫监局已介入调查。

    “手术后的诊断描述和手术过程完全相反”

    姚瑶在文章中介绍,两个多月前,自己的公公钟先生在北大医院做胆结石微创(医学名: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根据医院描述,术后病人出现脓毒血症、身体多脏器衰竭。最终,老人于2016年12月30日因脓毒性休克不治身亡。

    对此结果,姚瑶表示质疑:“一个普通的胆结石手术,为什么感染脓毒症,导致病人病危,躺在北大医院ICU两个月后紧急转院终告不治?”经过整理手术资料,姚瑶发现,北大医院可能存在修改患者钟先生病历的操作,而老人的病情可能也另有蹊跷。

    文章首先提出,患者第一次手术是10月19日,记录日期却是11月19日;而第一、二次手术的“术中(后)诊断”,内容完全相同。姚瑶怀疑,第一次手术的诊断说明被“吞掉”了,并对此发问。

    姚瑶还指出,手术后的诊断描述也和手术过程完全相反。据文章中的手术记录图片,“手术经过”显示,剖开胆囊发现脓性胆汁及结石、胆囊壁增厚6mm且壁毛糙,术中经过顺利,麻醉效果好。但在同一份文件的“术中(后)诊断”位置,文件显示:“1.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并发消化道应激性溃疡穿孔2.真菌性腹膜炎并腹腔积液”,此外还有“高血压病”和“冠心病”。文章中姚瑶认为,两条记录前后矛盾,怀疑是有些内容“不能让家属知道”,以至于医院篡改病历。

    “用药的剂量也被篡改”

    另外,作者姚瑶称用药的剂量也被篡改。据文章图片,在一份10月19日的药房清单上,药品“注射用埃索美拉唑钠”用了3支。但随后姚瑶写道:“在后来我们拿到的临时医嘱单上,赫然变成了1支,我们从13号翻到20号,翻遍了医嘱,只有1支。”

    她质疑:“医生开药开了1支,药房却给了3支?还是说医生之前明明写了3支,所以药房当然给3支,之后医生发现这种药有问题,所以改成了1支?”

    对此,南都记者在姚瑶的公众号下留言,表示希望采访。作者回复称,已在走司法途径处理。

    北大深圳医院:向患者家属提供了完整病历复印件

    昨天,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关于患者钟某熙家属质疑病历真实性等问题的情况通报》,对相关病历真实性、诊疗合理性等问题作出回应。

    该通报称,患者钟某熙,男,74岁,因诊断胆囊结石并急性胆囊炎、高血压、冠心病,于2016年10月19日在北大医院进行全麻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

    术后,患者出现腹痛腹胀等情况,于11月6日进行腹腔镜探查术。探查后,发现患者出现消化道穿孔、腹腔感染等并发症,随后转入ICU监护治疗。12月15日,患者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12月30日患者离世。

    通报表示,1月3日上午,患者家属向医院社会工作部投诉,医院即配合家属封存了住院期间的全部病历,并向患者家属提供了完整病历复印件。1月4日起,暂停了当事医生手术以配合调查。

    深圳74岁老人手术后死亡
    深圳74岁老人手术后死亡

    北大医院方面表示,对患者的不幸离世表示诚挚哀悼,也对患者家属的质疑表示理解,将与家属诚恳沟通,进行后续调查。一旦发现当事医生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决不袒护,坚决处理。针对患者的其他疑虑,医院也愿意配合患者家属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解决。

    深圳市卫监局:医师有执业资质将进一步调查

    昨晚,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发布通报,称昨日已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前往北大深圳医院进行调查。执法人员调取了患者的病历原件,提取了该病历复印件,对医师彭某、病案管理人员、院方管理人员进行了询问并制作笔录。

    卫监局通报显示,患者钟某熙,男,74岁,因诊断胆囊结石并急性胆囊炎、高血压、冠心病,于2016年10月12日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住院治疗,于2016年10月19日在该院行全麻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该患者于12月15日从北大深圳医院转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卫监局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患者钟某熙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治疗期间,为其施行上述手术的医师为彭某。彭某可以提供《医师资格证书》,执业地点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具有合法执业资质。卫监局表示,对于该病历是否存在篡改及真实性的问题,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