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调查 东莞仅三分之一白领能拿到

    春节临近,不少单位在这个时候发放年终奖。除了年终奖金,奖励各类电子产品的也不新鲜了,豪气一点的奖励汽车,今年还出现了更牛的,一家深圳企业奖励了十名优秀员工每人一套位于深圳的房子。“别人的年终奖”随着年底的临近,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点。

    东莞年终奖调查
    东莞年终奖调查

    日前,某招聘网推出2016年东莞白领年终奖调查,东莞地区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5份。数据显示,2016超三成东莞白领预计能拿年终奖,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04(满分为5),超四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

    超三成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东莞白领中有29.2%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4.2%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6年能拿到年终奖的东莞白领占比超三成,总体仍旧偏低。2016东莞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04,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东莞白领对年终奖并不满意。

    结果显示,东莞白领的年终奖区间比较大,8.1%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年终奖在1001-5000元的占比最高,为37.8%.此外,年终奖在5001-10000元以及10001-20000元之间的分别占比31.1%和17.1%,有5.9%的东莞白领年终奖在20000元以上。

    近六成白领会因年终奖少跳槽

    是否领到年终奖,对员工下一年工作有没有影响呢?

    调查显示,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56.3%的东莞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28.1%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有15.6%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50.4%的东莞白领表示会用来还贷,占比最多;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为40%.另外,分别有37.8%和36.3%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购物和孝敬长辈。此外,储蓄(28.1%)、旅游(26.7%)和学习进修(25.2%)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全国数据

    2016年年终奖总体均值有所上升全国平均值为12821元,金融业1.7万元年终奖平均值最高。

    招聘网站上还公布了全国数据显示,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526份。

    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最高,为2.35,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和政府非营利机构行业,年终奖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31和2.29。房地产、建筑业和农林渔牧行业的年终奖满意度水平最低,指数分别为2.07和2.05。

    调查数据显示,相对于2015年总体均值为10767元的年终奖,2016年年终奖的总体均值为12821元,年终奖整体水平略有上升,但仍低于2014年13613元的水平。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1.7万元,其次是房地产、建筑行业和能源、矿产、环保,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的年终奖平均值最低,仅为7433元。

    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时间越长,年终奖的平均值越高,其中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平均值超过2万,1年以内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均值仅为5675元。总体来看,除了工作年限在5-8年和8-10年的白领群体之外,工作年限每上升一个阶段,年终奖都有4千元左右幅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