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照顾瘫痪妻子27年 被称六好丈夫

    “大英(孙丽玉小名)不吃饭,难为我这饲养员。”在滨城区市西街道优抚医院小区,79岁的赵俊民,一边跟77岁的孙丽玉打趣,一边帮妻子按摩手脚。

    照顾瘫痪妻子
    照顾瘫痪妻子

    赵俊民是小区内有名的“六好丈夫”——细心、周到、乐于助人、擅长做饭、幽默风趣、无微不至。27年来,他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没有一句怨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丈夫的职责与担当。

    赵俊民出生在杨柳雪镇的一个小村里,15岁下学,18岁当兵,在当兵期间,学了一手做菜的好手艺。22岁那年,他转业,同年迎娶了邻村的孙丽玉。转业后辗转到印刷厂、优抚医院工作,一直到1998年9月退休。

    “结婚时,我们娘家人不怎么愿意,说他家里穷,我就和我父母说,穷还能穷一辈子吗?”在孙丽玉的坚持下,她父母终于答应了这门亲事。婚后,赵俊民和孙丽玉有了两个男孩、一个女孩,赵俊民在单位上班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小日子过得也算红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孙丽玉44岁时得了脑血栓,6年后瘫痪在床,一直到现在。27年以来,赵俊民一直悉心照顾妻子,从早上8点起床帮着妻子洗漱排便,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伺候入寝,一天里不知道要为妻子按摩多少遍、多长时间,从未有过怨言。

    “自结婚那天起,我们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每当不理解时,一个就逗笑,一个出洋相,我还编了不少顺口溜,如她喜欢串门,我就编了一个‘东面一个猪,西面一个羊,有事没事问问大英;买了一头牛,能干不能吃’。”赵俊民谈笑着说。

    由于孙丽玉长期卧床,吃饭经常没有胃口,赵俊民就想着法地做饭,早上地瓜粥,中午粉条包,晚上一包鲜奶。“我很知足呀,每天做饭都换着样,从不吵我,嫌我,还时常和我开玩笑,俺父母临走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有这个女婿照顾你,就放心了。”孙丽玉说。

    “跑遍几个村也没这样的,他这么对老伴,堪称模范丈夫了,邻居们都说他是‘六好丈夫’呀!”一位邻居说。

    “以前帮着村里的人修房子,来到这里以后帮邻居修家具,只要是邻居一个电话,咱马上就去,我有两个好手艺,瓦工和木工,谁家用到我,我都快快的。”赵俊民不仅对老伴照顾无微不至,还乐于助人。

    1970年代,老家邻村一户盖房子,赵俊民帮忙帮了一个月,村里人都以为他们是亲戚;邻居家的椅子坏了,硬是拿自己家的好木材修好;做个好吃的先给邻居送去……

    “其实我做的事情也都很平凡,27年这么照顾老伴,我也算是个好老头了,一辈子光做好事虽没有轰轰烈烈,但也为他人送去了温暖。”赵俊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