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废钞令挖出超级富豪 坐拥290亿美元

    最近,印度人民叫苦不迭,民怨沸腾。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多月前,总理莫迪下达的一纸“废钞令”。

    11月8日,莫迪在电视讲话中突然宣布废除目前市面上流通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款旧版高面值货币。

    莫迪废钞,本意是打击腐败、洗钱和逃税。通过“废钞令”,政府确实挖掘到了不少藏匿的黑钱,比如最近,印度政府就有了一个大“收获”。

    据彭博社报道,这次轰轰烈烈的印度废钞行动中,意外惊现一个隐形的“全国新首富家族”,坐拥290亿美元财富。

    原来为了鼓励公众积极上交财产,在“废钞令”这一终极大招前,印度政府早在今年6月开展了“收入申报计划”。人们只要上缴所藏“黑钱”总额的45%,那些没有披露的资产就能够获得合法性。

    在申报行动中,税务部门发现有一份申报的金额高达2万亿卢比,约合294亿美元。心生警觉的税务部门决定拒绝这份申报,并对其展开调查。

    这个神秘巨富家族居住于孟买,有四位家庭成员,分别是父亲、母亲、儿子以及父亲的妹妹:阿卜杜勒·拉扎克·穆罕默德·赛义德(AbdulRazzaqueMohammedSayed)、穆罕默德·阿里夫·阿卜杜勒·拉扎克·赛义德(MohammedAarifAbdulRazzaqueSayed)、史里马蒂·鲁赫萨娜·阿卜杜勒·拉扎克·赛义德(ShrimatiRukhsanaAbdulRazzaqueSayed)及努尔贾汉·穆罕默德·赛义德(NoorjahanMohammedSayed)。

    目前的印度首富、实业大亨——穆克什·安巴尼的资产是210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个家族目前申报的收入比已知印度首富还多约80亿美元。

    而根据201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这一新晋印度首富家族则应该排在马云、李嘉诚以及中国首富王健林之上,排名第18位。

    而在此之前,“收入申报计划”还发现了另一位富豪——马赫什·库马尔·尚帕克拉·沙阿(MaheshKumarChampaklalShah),其申报的数额为1386亿卢比(约20.4亿美元)。当沙阿对当地电视台表示,这笔款项并非属于自己、而是属于一些政客和官僚等人时,税务部门将其从电视台演播室带走并展开问讯。

    莫迪废钞,本来旨在打击腐败、洗钱和逃税,却引发了不少社会混乱,甚至还闹出“换钞死”的悲剧。全因为保密工作太过到位,印度百姓几乎毫无心理准备。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两周以来,印度已经有50余人因为“废钞令”死亡。

    有一名农妇在政令颁布前,刚卖掉家中的土地,兑换了大额纸币(550万卢比,约合56.1万人民币),准备给丈夫治病。“废钞令”颁布后,她错误地理解了此政策的含义,以为全部家产因此作废,绝望之下上吊自杀。

    还有人因为“废钞令”,家中没来得及兑换新钱,无法支付治疗费用,导致病人错过治疗时机而死亡。

    《印度快报》曾报道,罗塔克合作银行的一名职员突发心脏病死亡。此前,为了处理极其繁重的存换钞业务,他连续三天住在银行。

    不少经济学家批评“废钞令”过于激进,就像往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轮胎上开了一枪。

    印度高度依赖现金,90%的交易使用现金。被废除的两种大额纸币,占到流通中货币总值的85%以上。

    随着“废钞风暴”持续发酵,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要求莫迪撤回“废钞令”,还他们正常的生活。

    为此,莫迪不得不祭出亲情牌。为了稳定民心,莫迪97岁的母亲亲自前往银行,兑换总额为4500卢比的新钞。

    目前印度的日常街景就是各家银行门口排起的长龙。排队取现金俨然已成了印度一项“全国性运动”。

    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在银行排队甚至成了他们的工作。

    比如,印度一些科技创业公司便嗅机提供“排队业务”,每小时收费约为90到150印度卢比(约合9到15元人民币)。

    新加坡一家创业公司为印度银行设计了一个短信叫号平台VirtuaQ。客户能从中获取排队信息,比如还有多少人在排队,大约要等多久,该银行是否还有现金剩余等。

    印度人民还想出各种接地气的土方法来消化自己手中的大额纸币。

    比如,政令发布的第二天,印度最长铁路线4个月内的头等票全部售空,人们通过购买车票,再退票获得新钞的方式,来处理手中的旧钞。

    “废钞风暴”能否换来印度经济秩序的长治久安?各界对此莫衷一是。至少现在看来,心烦意乱的印度百姓还得被折腾好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