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 灭绝6500万年再次出现?

    说起恐龙,人们不是想起它们在电影里那令人畏惧的形象,也许就是想到冰冷的骨架化石。恐龙出现于2.3亿年前并繁荣至今的陆生脊椎动物。非鸟恐龙在6500万年前白垩纪结束的时候突然全部消失,成为地球生物进化史上的一个谜,这个谜至今仍无人能解。就在近日,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是真的吗?是怎么发现的?难道我们离见真恐龙不远了?下面就跟着小编一下来了解看看吧。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侏罗纪公园》里,恐龙是科学家们通过琥珀中的蚊子肚子里的一滴血液克隆出来的。科学家在琥珀里找蚊子的场景,可能至今还令许多人记忆犹新。而现在,我们大概不用找蚊子了:一支来自多个国家的古生物学研究团队,找到了一件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的标本。

    一个浑身长毛、世界上最小的恐龙(非鸟恐龙)被中国、加拿大等国科学家发现。这是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在琥珀中发现恐龙。论文显示,人类在琥珀中发现的第一件恐龙标本是一条长约3.85厘米、长满毛的尾巴。根据同类恐龙的体型,研究人员推断,这一恐龙身长18.5厘米。

    领衔这一研究的中国地质大学讲师邢立达博士介绍,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这可能是一只幼年的恐龙,成年后,它可能更大一些。因为所有的鸟都是恐龙演化来的,所以,所有鸟都是(广义上的)恐龙。”这枚琥珀是去年夏天研究人员从缅甸琥珀商人手中得到,如果不是其中奇特的尾巴引起邢立达的注意,它可能已被打磨成为饰品。

    经年代测定,这一琥珀化石形成于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邢立达说,“那个年代,长羽毛的脊椎动物,除了古鸟,就是恐龙。”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的标本直接来自动物本身,对动物羽毛等细节的保存几乎和生前一模一样,这对科学家开展羽毛形态与进化、现代鸟类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科学家在琥珀中首次发现恐龙的一段珍贵的恐龙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