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ppp模式项目 政府大力推进ppp模式项目

    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ppp模式项目吧?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而建立的项目。财政部的定义是:PP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

    什么是ppp模式项目
    什么是ppp模式项目

    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监督,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什么是ppp模式项目?通过这种合作形式,合作各方可以达到与预期单独行动相比更为有利的结果。

    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人企业,而是由参与合作的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人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014年10月26日李克强总理批示:“PPP融资关键在于创新思路,探索稳定的投资回报机制,打消社会资本疑虑。财政部要会同相关方面继续在营造环境、规范管理、增进信心上下功夫,助推更多项目落地,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企业发展的多赢。”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示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PPP指导性文件。可见,政府对于ppp模式项目的重视,在未来的社会建设中必然会成为主流模式。什么是ppp模式项目?为什么政府要推进ppp模式项目?当前全国财政经济面对下行压力,各地财政收入和财力增长受限。

    而公共服务领域仍然需要更多、更大的投入,仅靠财政收入难以保障,PPP不仅是融资的问题,更深更广泛的意义是财政部门要争取主动,让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规范的PPP程序来做事,来为老百姓购买到更好的公共服务。通过以上资料,应该理解什么是ppp模式项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