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末位淘汰解约违法 员工利益有保障了

    相信不少已经参加工作的朋友,都经历过单位实行的竞争上岗或者末尾淘汰,而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将末位淘汰解约纳为违法行为,这一条款出台后,也让很多人放心的在用人单位上班。那么具体情况到底是怎样呢?

    末位淘汰解约违法
    末位淘汰解约违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民事部分)纪要》,明确地指出,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限内通过“末位淘汰”或“竞争上岗”等形式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支付赔偿金。

    根据这一纪要的要求,末位淘汰解约违法也将极大地保障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利益。其实在我国,很多企业在进行考核管理的时候,都将末尾淘汰和竞争上岗当做解雇员工的理由,而企业想通过用这种管理方法,让企业能在市场中处于有利的地位。而这一管理手段,却严重损害了员工的个人利益。

    员工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不能因为企业进行所谓的末尾淘汰就轻易的和员工进行合同解约,这一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但早前我国并没有对这一项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也让很多用人单位钻了空子。而随着末位淘汰解约违法,相信用人单位将会更加重视劳动法相关规章,也从侧面反映我国记法也从各个角度改善和保障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