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大污染城市排名 雾霾成污染的主要来源

    十大污染城市排名从2015年的排名来看,最严重的十个城市分别是济南、北京、石家庄、廊坊,邯郸、保定、衡水、唐山、郑州、邢台。按照国际通行的理解,现代意义上的城市是工商业发展的产物,是资金、人才、货品、信息交流之地。

    英国著名城市经济学家K.J.巴顿就把城市定义为“一个坐落在有限空间地区内的各种经济市场包括住房、劳动力、土地、运输等等相互交织在一起的网络系统。”而中国的城市环境如此堪忧,主要污染问题来源还是雾霾。

    十大污染城市排名
    十大污染城市排名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浓度是35微克每立方米为达标。而在出炉的74个城市排名名单中,接近92%的城市的空气PM2.5年均浓度低于标准,其中32座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是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而十大污染城市排名的城市PM2.5年均浓度几乎是国家标准的3倍以上。

    具体说到PM2.5,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曾经透露:“大型城市PM2.5严重超标与以下因素相关:一是最远达到几百公里之外的植被遭到破坏,沙尘被远距离运输到城市;二是城乡结合部继中心城区之后大兴土木,以致尘土飞扬;三是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污染物排放,包括各类有害气体的排放;四是周边城市重化工业污染物排放,北京的雾霾就受到周边城市的大范围影响。”

    由此可见,现代化的工业还远远达不到理性中的生态平衡,人类的生存空间前景在近几年不容乐观。从十大污染城市排名的情况来看,重工业地区大气污染实在过于严重,防治起来难度相当大。一方面,随着未来十年城镇化率的持续提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物排放源防治的水平,一定要跟得上城镇化进度。

    另一方面,环保部门对环境的保护必须充分介入到工程审批、发展规划、经济政策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这样既节约了财政资金,避开不必要的浪费,又能对环境治理起到真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