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压岁钱的意义 过年的氛围怎么能缺少压岁钱

    对很多70、80后的孩子来说,对压岁钱的意义的体会会更加深刻点,因为那是过年时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长辈给的压岁钱会在临睡前小心翼翼地放在枕头下,睡一觉就长大了一岁,这个压岁钱就属于自己了。70、80后的小伙伴们,应该都记得那个时候的经济情况并不如现在那么好,现在的孩子多则几万,少则几百,而那时的孩子要是有几元或者几十元就已经很满足了。

    压岁钱最早起源于出现于汉代,那时的压岁钱也叫压胜钱或大压胜钱,这种钱并不具有流通功能,常常是为了佩带玩赏而专门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品,寓意辟邪保平安。“岁”同“祟”,相传是一种怪兽,在除夕之夜摸孩子的额头,使孩子变成傻子。当时的父母就想办法来压制“祟”,于是出现了压岁钱的雏形。

    压岁钱的意义
    压岁钱的意义

    到了明清时期,压岁钱已经演变成在用红绳吧铜钱串起来给小孩子,或者直接拿红包包个银元给成年的晚辈。而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压岁钱的意义正在逐渐式微分化,孩子之间会互相攀比谁过年时得的压岁钱多,多的有成就感,少的则懊恼和心生不满。“压岁钱”真正的意义是祝福和感恩,疼爱和期望,如今沾满了铜臭味,不良的物质教育使孩子失去了应该得到的快乐。

    压岁钱的意义在任何时代都不应该被淡化,它代表的是中国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在日益经济化的今天,孩子的眼里都是利益当先。家长拿压岁钱来衡量自己的孩子在一年中得到的成绩大小,而孩子任意挥霍自己的压岁钱,不会管理经营,压岁钱的意义荡然无存。其实只要家长的想法单纯些,孩子的世界就会简单而干净些。保留一份纯真,压岁钱的意义就会真正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