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房养老什么意思 以房养老的利弊有什么

    自从2014年7月1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启动了以房养老保险政策后,有许多有自己的房子的老人像保险公司资讯什么是以房养老。那到底以房养老什么意思呢?详细来说,这是一种针对有自己的房子的老年人的新型养老保险政策。把手里的房子在权威机构进行估价,然后抵押给银行,每月会扣除一部分的管理费,剩余的金额会作为养老金每月由银行贷款给老人。原来的房子老人可以继续居住,直到年限期为止,需要还清所有的保费,如还不清,房子就会抵押给银行。

    以房养老什么意思
    以房养老什么意思

    实施两年的以房养老政策,四个试点城市只有60余户投保。其实这个政策是一种反向抵押,先把抵押之后的可贷额度发放给老年人,等到了期限后,再将应还的贷款及利息收回。所以这还是有老年人交了房子,到最后却没有地方居住的情况发生,因为没人可以预料的到自己还可以活多少年。在这个风险存在的情况下,进行投保的人数如此低,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但是,以房养老这个政策其实并不是针对所有的老年人,细心的人可能看出来,这个政策更能针对独居的有房老人。没有儿女可以继承房子,没有儿女可以给自己养老,这样也需要在老了之后把房子卖掉,让自己活得更好一些。且由于中国传统的继承文化,就算老人有想法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儿女也有可能会反驳父母的意见。

    已经试行了两年的政策,大部分的人已经了解了以房养老是什么意思了。在政府的推动下,以房养老试点城市即将增加,相信也会有更多的独居老人进行投保。政策并不是针对所有人的,所以有利也有弊,不能因为不同观点就否认以房养老这个政策不好,而是应该让更多符合条件并且需要这种服务的老人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