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 世纪重组会带来哪些利益

    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当前经济形势下,很多央企都出现了合并大潮,其背景就是因为“中国经济走出去”在钢铁行业,中国钢铁产能算得上是“钢铁大国”实力横扫全球,但并不是“钢铁强国”,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的竞争力还是不够强大。

    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
    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

    从产能上计算,河北钢铁在中国是第一位的,而宝钢仅次于河北钢铁,产能位居全国第二,而武汉钢铁仅位居第六,宝钢、武钢、鞍钢都是隶属于国资委的副部级央企。

    如果宝钢和武钢合并,那它们的产能将超越位列世界钢铁企业前三的河北钢铁,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钢企巨头,仅次于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

    在2004年的时候,政府方面就有让宝钢和武钢合并的意图,因为当时武钢的产能处于中等,距一线钢企的距离比较大,所以当时如果合并的话,武钢的优势微乎其微,所以武钢铁的领导者和管理层并没有配合政府的意图,因为武钢成立比较早,在新中国成立后就已经成立了,属于新中国的第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而宝钢却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成立的,按时间算,武钢算是宝钢的老大哥,所以武钢并不情愿被宝钢合并。

    后来武钢加大了发展力度,先后合并重组了鄂钢、柳钢、昆钢,把规模逐渐做大,以减少被整合的可能性,但是随着经济趋势的发展,武钢这一发展道路却像是走反了,跨越式发展换来的是经济利益的巨亏与裁员潮,导致最后不得不与宝钢进行合并,至于为什么宝钢武钢要合并,这只是其中之一,最大的原因也就是经济发展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