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子为什么自杀?揭秘海子自杀的原因

    在很多文艺青年的心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很具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没错,这就是海子所写的至今仍被人广为传诵的名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24年前的3月26日,刚满25岁的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那么海子为什么自杀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海子为什么自杀。

    海子原名查海生于1989年3月26日在河北省山海关卧轨自杀,而且当天亦是他的生日,就像他诗中所说——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在当时的大学校园里,海子之死是一个相当轰动的事,海子,中国当代诗人,原名查海生。1964年3月26日年生于安徽省安庆城外的高河查湾。1983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任教于中国政法大学。1982年开始进行诗歌创作,曾获北京大学第一届艺术节五四文学大奖特别奖、第三届十月文学奖荣誉奖,既然这么有才华那海子为什么自杀呢。

    1989年3月26日下午。山海关至龙家营的一段慢行铁轨旁,一个穿着干净的年轻小伙子在那里上下徘徊、逗留了好长时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这个年轻人从墙壁上撕下一块纸片,用铅笔使劲地写下了:“我是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教师,我叫查海生,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年轻人把随身携带的四本书《圣经》、梭罗的《瓦尔登湖》、海涯达尔的《孤筏重洋》和《康拉得小说选》摆到一边。他慢慢把身子躺在铁轨上,腰部紧挨着轨道。一列货车呼啸而来,这个年轻人完成了生与死的精彩一幕。这个年轻人便是诗人海子。这一天既是他的祭日,也是他的生日。这一年,他25岁,而关于海子为什么自杀这个问题,一些人给出了说法。

    根据海子死后一些诗人和作家发表的一些文章看,有人认为海子是死于精神分裂,有人认为他是江郎才尽,有人说海子的死是殉诗,有人说海子的死缘于城市和乡村的矛盾,甚至有人说海子的死是练气功走火入魔,这些说法反映了人们当时对海子之死的关注。海子死后,关于海子诗歌的水平问题,也有过一些大大小小的争论,有人说他的诗是伟大的诗,有人说他的诗思维混乱,语言苍白,不值一读。最近在某期书城杂志上就发表了某人一篇名叫《病句走大运》的文章,称自己是海子的大学同学,然后断章取义地找出若干句子,对海子的诗歌和文字水平提出质疑。

    另外就是海子生前好友诗人西川的说法。在朱大可先生的文章《先知之门》中,他认为海子的死“意味着海子从诗歌艺术向行动艺术的急速飞跃。经过精心的天才策划,他在自杀中完成了其最纯粹的生命言说和最后的伟大诗篇,或者说,完成了他的死亡歌谣和死亡绝唱。”从某个角度看,朱大可先生的论文似乎稍显得形而上了些,但是他的立论和论证是严谨的,所得出的结论也让许多人信服。

    以上就是一些关于海子海子为什么自杀的原因,海子的死引起了世人的震撼——平生落寞孤独的海子,死后引起了世人极大的注意。在这样一个缺乏精神和价值尺度的时代,一个诗人自杀了,他迫使大家重新审视、认识诗歌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