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翡翠寒冬仍在 翡翠收藏还适合投资吗?

    翡翠的美不同于珍珠的圆润,不同于钻石的锋利,就如一汪清泉,沁人心脾。在明清之前,翡翠还并不受重视,但如今,翡翠早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玉中之王”。从2002年开始翡翠变成了收藏投资的大热门,价格只涨不跌,但等到了2012年翡翠的价格就像是被打落的飞机坠毁在了西伯利亚,跌到了寒冬中。那么翡翠价格怎么会这么大起大落?而现在翡翠收藏还适合投资吗?

    翡翠是玉的一种,也被称为缅甸玉或硬玉。最早在汉朝就有零星的翡翠传入我国,少批量流入是在明朝,明清两代翡翠的工艺品一度十分流行,但因为不受重视,价格并不昂贵。等到了近现代,随着大家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珠宝首饰的需求也在不断的上涨,深邃晶莹、独具东方神秘气质的翡翠就受到了重视,再伴随着开采、加工价格的上涨、翡翠本身的不可再生性,翡翠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起来,翡翠收藏已然兴起。

    从2002年开始,国内的翡翠市场疯狂的让人惊掉下巴,翡翠价格如同坐上了火箭直线蹿升。其中高端翡翠(高种满色)上涨了四五百倍,中端翡翠(高种或低种高色)上涨了几十倍,中低端(较低种无色)翡翠上涨了十多倍,低端翡翠也上涨了若干倍。从没有哪一种商品像翡翠一样在短短十年时间中出现如此的涨价幅度,翡翠收藏热开始陷入疯狂。

    玉石界品类众多,凭什么翡翠就坐上了火箭呢?从文化上来看,中国有着八千年的玉石文化,从王公贵族再到平民百姓,都有着崇玉、爱玉、享玉的传统,而翡翠纯粹的色彩、东方的韵味和坚硬的质地都让人爱不释手,所以翡翠收藏也是一种风尚。

    而从资源上来看,世界上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而日本新潟县以及北陆沿海、危地马拉、美国、俄罗斯也有出产。全世界已探明宝石级的翡翠原料仅产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密支那地区。缅甸以外地区产的翡翠没有达到作为首饰原料的等级。而且翡翠的原石属于稀有、不可再生资源,产量有限,随着不断的开挖只会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

    其次还有一点,也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一点,那就是和政策有关。对于投资者来说,财富的传承非常重要,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遗产税就应运而生。而像翡翠这样的玉石一般都不会被纳入遗产税的征收范畴。而且翡翠的价格一般会随着年代的久远而上升,所以翡翠收藏也就成为了投资项目。另外随着政策的调控,某些行业的投资者也看中了翡翠行业,所以大量的投资也会让翡翠价格飙升。

    翡翠收藏的这股东风一直吹了10年,直到2012年,翡翠市场开始疲软、销售量持续降低,不少中小规模经营者都支撑不下去了,纷纷关店转行。截止到2015年的统计,高端、中高端货品的价位依然坚挺,但没有继续快速飞奔;中端货品持平略降,中低端和低端货品价位略有下挫,下挫幅度在不同的地区有所不同,广州市场为20%—30%左右,云南市场10%—20%左右,北京市场大概为20%。

    翡翠市场进入寒冬,对于翡翠投资者和翡翠收藏者来说其实是件喜忧参半的事儿。首先,随着翡翠价格的疯狂上涨,市场秩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因为标准缺失还有“喊天还地”的现象。翡翠价格的冷却反倒有助于净化翡翠市场,有利于市场的良好发展。当然,对于那些入手了劣品、或者超高价入手的翡翠收藏者来说,也确实在这个阶段受到了经济损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