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 揭秘逆袭原因

    《湄公河行动》和《爵迹》,犹如一体两面,共同构成了2016年国庆档票房故事最核心的部分。早就有业界人士预言:《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是必然的。但逆袭来的这么快,还是超出所有人意料。那么《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在票房背后默默发力的,是口碑:上映之后,《爵迹》的豆瓣评分一直浮浮沉沉,但最终稳定在了4.1分,而《湄公河行动》的豆瓣评分从第一日的7.6一路上涨至8.2分。可见《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依靠的便是实实在在的口碑。这似乎还不是故事的全部,因为国庆档还有两部强片,它们的情况又是如何?

    《全世界路过》抢跑一天上映,累计4.52亿,四天票房占比皆在三成以上,票房表现最为稳定,它的豆瓣评分也一直稳定在5.6左右,上下波动不大,虽然远不及《湄公河》,但也远超《爵迹》,总体来说,这是一部口碑和票房都最为稳定的国庆档大片。《王牌逗王牌》则三天累计1.59亿,无论排片还是票房占比都位于陪跑地位,豆瓣评分一直在4分左右浮沉,最新豆瓣评分为3.7分。

    至此,一张国庆档票房拼图已经完成:《全世界》高开高走一路保持稳定;《爵迹》高开低走票房口碑皆不尽人意;《王牌》全程沦为陪跑。而《湄公河行动》则在事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依靠口碑完成逆袭,它当然是这个国庆档的真英雄。

    《湄公河行动》绝不是一部搞饥饿营销的电影,事实上,该片的宣传攻势丝毫不亚于《爵迹》。在百度指数中,它甚至超越了国庆档所有影片,可是无论是影院还是观众,对于这样一部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惨案)改编的主旋律电影,却并不感冒,无论影片的宣传攻势多猛,观众就是不上钩,这就是为什么影片首日无论排片还是票房都不仅没有占到优势。

    可是从上映第二天开始,口碑迅速开始发酵。《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正式拉开序幕,那些看过电影的观众,和各大电影公号、大V、媒体开始像影片中的野战炮火一样完成一轮又一轮影片安利,那些影片中的军队演习、公安部内景、娃娃兵杀人、卧底刑事逼供获取情报等等,到了朋友圈中,才真正成为影片卖点。

    到这个时候,影片那些看上去和国庆档不搭的主旋律、硬汉、真实事件改编等元素,现在统统成为了影片最大的优点,不仅彭于晏和张涵予被朋友圈反复舔屏,连那只在影片中光荣牺牲的警犬哮天都成为全民萌宠。

    《湄公河行动》票房逆袭《爵迹》并不是什么复杂的票房故事,尽管前者的成功和后者暂时失败,都难免被舆论裹挟,但如果《湄公河行动》电影本身不行,这一切根本不会发生,是影片品质这个最基本的东西,最终成就了这场逆袭,也书写了2016年国庆档最深刻的票房寓言:在一个飞速变化的行业里,所有行业金科玉律般的神话都在如云烟般地在票房星空下消散,只有好电影本身永远如繁星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