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惊!肉食性植物利用蓝光诱捕猎物

    印度科学家近日发现一些闪耀着蓝色荧光灯的肉食性植物,并利用蓝光诱捕猎物。据了解,科学家近日测试紫外线辐射时,在一些植物的图片中意外发现了这些蓝色的荧光辐射。众所周知,肉食性植物通过花蜜,颜色和气味吸引昆虫。但是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在一些物种上这诱人的蓝光揭示了一个新的捕获猎物原理。

    印度科学家近日在测试紫外线辐射时,在植物的图片中意外发现了蓝色的荧光辐射。

    研究人员称,迄今为止,这些独特的蓝色辐射在肉食性植物捕获过程中都没有被发现过。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蓝色辐射也许要归因于猪笼草,瓶子草和捕蝇草内部的分子原理。当置于366nm的紫外线条件时,这些明显的蓝色荧光就会在猪笼草的顶盖、内部猪笼管、上部开口边缘等处出现。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蓝色荧光常会出现在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可察觉电磁谱中的紫外线区域。这些由植物顶端发出的环状蓝色荧光会吸引潜在猎物停留在植物上面。再加上,这些荧光辐射在弱光的条件下也可以被察觉,这就意味着他们也能够吸引夜间活动的猎物。

    研究小组为了测试这些蓝色荧光作为吸引猎物工具的重要性,通过给印第安猪笼草涂上一层非荧光提取物,从而弱化其发出的荧光效果。研究人员发现,当这些猪笼草的蓝色荧光被隐藏后,在十天内,它们成功捕食的频率大幅降低。研究人员说,蓝色荧光在吸引猎物上确实充当一个非常有效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