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师因工资低停课:市长与教师工资能相提并论?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工资低就听课孩子怎么办?教育怎么办?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市长自曝工资2440元,可想而知,市长与教师的收入怎能比?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市长一个只是普普通通的教师,支出与收入怎能相提并论?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究竟谁之过?市长与教师相比工资这不是闹笑话吗?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

    5月7日,湖北省洪湖市多所中学教师停课的第二天,洪湖市长夏锡璠出现在政府大楼前,他让广场上的老师们聚到一起,试图以对话方式进行沟通,但嘈杂的人群并没有安静下来。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但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市长夏锡璠先后以低姿态向教师们坦承家底,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不过,对于座谈会上市长和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教育支出数据,很多老师并不买账。触动老师神经的是每个月打到卡上的工资和“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大楼。

    教师抱怨

    工资低大楼却豪华

    范艳霞的工资卡上显示,她2013年3月份的工资总额是1574元,对于这位有着十几年工龄的中年教师来说,如今这样的收入显然难以满足要求。“我身边有很多干了二三十年的高级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范艳霞抱怨说。

    洪湖市教师的工资主要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教龄津贴、绩效工资组成,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绩效工资是以县为单位,按国家相关要求,由县具体制定额度,经济落后的地区,绩效工资就较低。

    再一个刺痛老师们的就是那座“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办公大楼。这座新办公大楼2012年年底建成使用,共12层,占地约20亩。为什么一个财政收入紧张,教师待遇低到了要停课的县级市,其教育局的办公大楼如此庞大?

    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在座谈会上向教师代表解释,这座大楼的经费,来源于老一中和老教育局大楼卖给开发商所得的资金,没有占用财政一分钱,也没有花费老师一分钱。但这个解释因缺乏更具体的数字支撑,也没有透明的财务公开,许多老师仍表示不能置信。

    另有隐情

    八千万补贴遭克扣?

    引发这次停课风波的,还有一个坊间传闻:省教育厅曾给洪湖市教育局拨款8000万元,用来改善教师待遇。

    记者看到,2012年11月20日,一笔“记字0030”的经费打到了贺龙高中的账户上,这笔款项共有1550万元,经费名称叫作“高中建设资金”。主管贺龙高中财务的朱姓副校长告诉表示,这就是去年从他们学校过账的部分8000万元的费用。一个月之后,这笔经费又被原数收回。

    对“8000万元补贴被克扣”的说法,无论是市长、教育局局长还是财政局局长,都予以否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并没有所谓的8000万元拨款,而是教育局为了完成省教育厅布置的教育经费投入任务所采用的一个“不得已的办法”。

    按官方说法,“不得已”的并不仅仅是“8000万元”。还有2012年年初的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6亿元,距离3.38亿元还差近1.8亿元。洪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其中有1亿元尚属常规的财政手段。

    市长自爆

    每月卡上工资2440元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洪湖市在2013年财政预算中,财政收入为7.8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5.19亿元,中央和湖北省的财政返补有2.6亿元,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就连市长夏锡璠在座谈会上都说:“自己每次工作调动,最直接的感觉之一就是工资少了。”

    座谈会上夏锡璠自爆工资:“我的职务工资是830元,级别工资是764元。津贴是每个月1187元,我每个月要缴纳医保62元,要缴纳公积金278元,我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

    但就是这样一个拥有94万人口的县级市,却要养活2.2万在编人员,教师人数达8291人。3天的停课,一场4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洪湖市教师们能够直接看得见的结果之一,就是市长承诺每个月提高120元的绩效工资。停课风波暂时得以平息,但摆在洪湖市政府和教育局眼前的问题仍然很多。正如一位老教师所说,“这次教师停课,只是积攒多年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

    网友热议:

    世代布衣:我的工资收入是5000左右,比这位市长高得多,我相当于省级干部?

    范闫倪:呵呵市长还靠工资生活吗有谁信啊但是我们普通百姓可是靠工资生活的啊领导都是工资基本不动老百姓可是月光族啊。

    shandhjkvc:教育系统是个大锅饭,只要进入编制就万事大吉了。工资照拿,终生无忧。所以里面闲人太多太多,财政的确不堪负重。

    小小玉1982:市长大人的是净收入吧,老师的可还要柴米油盐呢?

    连邦老李飞刀:公务员都有另外一张卡,是专门发各种补贴的,不用交税。至于市长,工资还用得着花吗?

    济昊坚强:洪湖的低智商老师们你们惭愧吗,人家市长都只2440元月工资照样拥有高档住房,名牌服饰,生活光彩照人,你们每月领着2000元薪水还说顾了月头顾不了月尾谁信呢?

    点评:

    湖北洪湖教师嫌工资低停课,市长自晒工资哭穷,称自己每月工资也只有2440元。然而公务员的隐性收入和教师的显性贫穷对比让人难以心服。教育投入超GDP4%,在某些地方只是数字游戏。对上有交代,对下没说法。再穷不能穷教育,也不能穷教师。为了孩子、为了明天,不能让教师仅凭良心教书育人。

    中国历史上是重视教育的,但文革后就不行了,现在,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希望能够清楚,重视教育就是重视国民素质,重视教育就是走了科技强国战略,重视教育,国家就能快速发展。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永远被别人看不起。

    湖南个别县市在发放财政补贴时,将专业技术人员不论职称或任职年限统一定为最低档,而公务员则按行政级别由低到高享受不同待遇;如此一来,只剩下公务员和那些掌握大权的官员们真正可以“高人一等”了!可不论上级领导还是新闻媒体对当地的评价都是“十分重视知识和人才”,这该如何让教师们信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