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 8000万补贴被疑遭克扣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再一次拷问教育投入的决心。近日,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不少教师表示,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工资也才2000元一个月。据悉,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与8000万补贴被疑遭克扣有关。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
    湖北洪湖教师因工资低停课

    “穷人难当家,我对不起大家。”在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市长夏锡璠先后以低姿态向教师们坦承家底,作出沟通和承诺之后,教师们开始变得安静。晚上8点,此次从讲台到广场,再到圆桌持续了4个半小时的会议,在市长讲话结束后,教师代表开始鼓掌。

    5月7日,星期二,湖北省洪湖市教师停课的第二天。市长夏锡璠出现在政府大楼前,他让广场上的老师们聚到一起,试图以对话方式进行沟通,但嘈杂的人群并没有安静下来。

    这一天,陈情的教师达到1000多人,占洪湖市所有教师的1/8。最后,夏锡璠改在政法委办公室接见了十余名教师代表。

    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但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按照湖北省教育厅的要求,2012年洪湖市的教育支出应该为3.38亿元。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在2012年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6亿元。

    关于每年的工资支出,洪湖市财政局给出的数据是:2013年全市工资支出3.74亿元,其中教师工资为1.9亿元———占财政供养人员37%的老师领走了全市工资支出的一半多。

    但是,对于座谈会上市长和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数据,很多老师并不买账。

    教师:绩效工资太低

    触动老师神经的是每个月打到卡上的工资和“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大楼。

    范艳霞的工资卡上显示,她2013年3月份的工资总额是1574元,对于这位有着十几年工龄的中年教师来说,如今这样的收入显然难以满足要求。

    十几年前,刚进入到教育行业的范艳霞曾对未来满怀憧憬———那时,有编制、吃财政意味着有保障的幸福生活。可到了物价翻番的今天,拿在手上的工资单早已让这份工作褪去光环,身边的许多同事已开始绸缪别的出路。

    “我身边有很多干了二三十年的高级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范艳霞抱怨说。

    洪湖市教师的工资主要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教龄津贴、绩效工资组成,教师们反映工资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绩效工资太低。绩效工资是以县为单位,按国家相关要求,由县具体制定额度,经济落后的地区,绩效工资就较低。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洪湖市在2013年财政预算中,财政收入为7.8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5.19亿元,中央和湖北省的财政返补有2.6亿元,工资低是洪湖市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就连市长夏锡璠在与老师的座谈会上都说:“自己每次工作调动,最直接的感觉之一就是工资少了。”

    座谈会上夏锡璠自爆工资:“我的职务工资是830元,级别工资是764元。津贴是每个月1187元,我每个月要缴纳医保62元,要缴纳公积金278元,我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

    但就是这样一个拥有94万人口的县级市,却要养活2.2万在编人员,教师人数达8291人。每年的工资支出,洪湖市财政局给出的数据是:2013年全市工资支出3.74亿元,其中教师工资为1.9亿元———占财政供养人员37%的老师领走了全市工资支出的一半多。

    同时,2013年新增财政收入5690万元中,用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达到2183万元,所占比例达到了38%。

    从这样的账面上来看,教师的平均待遇要高于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

    但是,对于座谈会上市长和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数据,很多老师并不买账。

    “我们在上访时,也有政府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他们的工资,有的确实没有我的高,但是为什么他们穿的就像干部,我们穿的还是农民。”峰口镇中学一名老师对以上数据提出质疑。

    “没见过一个挣1000多元钱工资的人用得起苹果手机的。”这位老师说。

    再一个刺痛老师们的就是那座“富丽堂皇”的教育局办公大楼。

    这座新办公大楼2012年年底建成使用,共12层,占地约20亩。

    为什么一个财政收入紧张,教师待遇低到了要停课的县级市,其教育局的办公大楼如此庞大?

    教育局局长何昌胜在座谈会上向教师代表解释,这座大楼的经费,来源于老一中和老教育局大楼卖给开发商所得的资金,没有占用财政一分钱,也没有花费老师一分钱。

    但这个解释因缺乏更具体的数字支撑,也没有透明的财务公开,许多老师仍表示不能置信。

    老教育局大楼位于洪湖市沿河西路,靠近一桥附近,之所以将那块地卖给开房商,并再建新楼,何昌胜称是为了服从洪湖市的旧城改造。

    每天在新大楼办公的有一两百人,但实际上,教育局的编制只有二十几个名额,绝大多数人员都是通过考试,从下面学校借调而来的。这些借调过来的办公人员虽然做的是教育局机关工作,但拿的却是地方学校的待遇。

    相比教育局的新办公大楼,洪湖市的部分学校就显得要“破败”许多。文泉中学每年的高考升学率可以排在洪湖市前三,但其配套设备很难与其教学水平相比较。学校后面的操场疏于维修,已经杂草丛生。一位在文泉中学工作十几年的老教师告诉记者,他们所用的办公桌还是近10年前合并老七中时留下的。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