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班牙女主播称华人吃人肉 该名女主播曾屡次抹黑华人

    【西班牙女主播称华人吃人肉】西班牙私立电视台电视五台4月26日播出了一期名为“中餐馆厨房什么样?”的节目。该台女记者艾达·尼扎(AidaNizar)以“调查者”的身份,女主播对采访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称华人吃人肉、猫肉。目前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已经向西班牙外交部相关部门提出交涉,避免“辱华”事件再次发生。

    女主播故意误导观众 称中国人吃人肉吃猫肉

    西班牙私立电视台电视五台4月26日播出了一期名为“中餐馆厨房什么样?”的节目。该台女记者艾达·尼扎(AidaNizar)以“调查者”的身份,采访了几家当地中餐馆,用夸张的表情、引导性的提问方式,对中餐馆做出了不实的描述和报道。

    在节目的开始,尼扎随机采访了几个西班牙人,暗示中国人有吃猫肉的习惯。一名受访者说:“我家附近开了一家中餐馆。在它开业之前,附近有很多猫,它开业之后,所有的猫,都在一夜之间消失了。”

    在一家中餐馆,尼扎问餐厅负责人:“我听说,你们中国人都很脏啊?”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又问“是不是中国人死了以后,他们的遗体就会肢解了,然后运到厨房里来做菜用?”从视频上看,这家中餐馆卫生状况尚可,但尼扎走出餐馆后,扶着墙对着镜头说:“对不起,实在忍不住了,太恶心了!”边说边对着墙角干呕。

    采访剪辑断章取义 故意抹黑中国人

    杨女士是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她接受了尼扎的采访。西班牙华人中餐业协会主席陈建欣告诉本报记者,节目播出后,杨女士发现自己说过的话被剪辑得乱七八糟,专门挑出对中国人不利的言论播出。

    例如主持人问:“我们可以进您的厨房看看吗?”杨女士回答说:“不可以。根据卫生局的规定,厨房重地,闲人勿进。”但节目把卫生局的规定剪切掉,只播出杨女士拒绝记者入内的画面。

    杨女士对此感到很气愤,说这是抹黑中国人。她表示,所有中餐馆都经卫生检查合格后才会开业,卫生局每年都有定期和不定期检查。

    女主播曾屡次抹黑华人 称“战争还未结束”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旅西华人极大的愤怒。目前该节目已从电视五台的官方网站上撤下。

    面对批评之声,尼扎在该台的另外一档节目中做出回应,称“和华人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如果华人想要隐瞒什么,她的节目一定会把它挖出来。她指责中餐馆卫生状况堪忧,常有无合同用工的情况。她还提到华商对西班牙经济的冲击,说因为华人的进入,埃尔切的西班牙鞋商消失了。

    这并非尼扎首次拿中国人“说事”。去年7月,她曾去西班牙东部以制鞋闻名的小城埃尔切就华人鞋商对当地制鞋业的冲击和影响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她用“诱导”方式对中国产品和被采访的华人进行攻击。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已介入交涉

    陈建欣主席表示,这一事件发生以后,他和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取得了联系,并通报了相关情况。领事部董玉忠参赞说,他们对旅西华人的维权举动表示支持,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据介绍,5月7日,使馆领事部董玉忠参赞已经就西班牙电视五台“辱华”节目,向西班牙外交部相关部门提出交涉,避免“辱华”事件再次发生。

    陈建欣说,在中餐业协会联合其他一些社团举行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号召同行加强自检自查,提高全行业卫生状况。对于尼扎要对华人“宣战”的言论,陈建欣表示,如果对方继续违法做出“辱华”行为,协会将会采取法律手段予以应对。

    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名誉主席徐松华对本报记者说,在此次报道中被采访的中餐馆负责人如果觉得报道失实,可以个人名义提出诉讼,但要做好思想准备。1998年,徐松华曾对一部涉嫌辱华的西班牙电影提出诉讼,经过很长时间才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