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学校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 质疑学校教育观出问题

    股城网讯: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这也太不妥了吧,很多网友都觉得考上清华只是代表某个阶段的学习成绩,而不能全面的肯定了他的一生吧,而已考上清华的人大有人在,在清华毕业出来的人照有卖猪肉的。某学校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这实在太不靠谱了,更多人表示很雷人。

    近期,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某高中突然竖了一块雕像,雕像的原形是该校2012年高考时,以668分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杨某。不知道每天进出校园的同学们,对此雕像有木有很大的鸭梨。

    也许湖北恩施某高中不是星光熠熠的四星级、五星级高中,学生想考入清华北大,简直难于上青天。从这个角度来看,杨某能考上清华属于该校历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他的的确确为学校争了光。学校为杨某立塑像,其按捺不住的激动心情似乎可以理解。

    质疑学校教育观出问题

    不过,学校为考上清华学生立塑像,其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其一,说明了该校的教育观出了问题。那尊洁白的塑像,很清楚地告诉人们——该校“唯名校论英雄”,能考上清华一类名校的学生,才是学校最为看重的人才;至于那些上二本、三本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不算什么人才。其二,这尊洁白的塑像会给师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当师生每天看到塑像时,心里会作何想?教师也许会以拔尖为终极目标,学生也许会以上清华北大最高理想,在莫名的冲动中,应试教育的气息会越来越浓,一些违背教育规律的极端措施也就堂而皇之出现了。

    中国这么多年的高考,越来越陷入一种怪圈——过分追求培养清华北大学生甚至高考状元。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培育健全人格,这些普遍认同广泛传播的教育价值观,在高考急功近利光环的映照下显得无比灰暗。要消弭这一扭曲的高考情结,贵在破除“利益”二字,让教育回归本真。问题是,在当下的语境下有多少人愿意舍弃丰厚的利益呢?

    毫不客气地讲,学校为考上清华学生立塑像,实际是在给应试教育“捧臭脚”,开素质教育的“倒车”。那洁白的塑像,无异于一顶到处巡游的“轿子”,学校便是那卖力狂奔的“轿夫”,后面跟着气喘吁吁的一届又一届学生,以及教书而很少育人的教师。

    网友热议

    这个校长脑袋里装的是屎,连最简单的教书育人的道理都不懂,难道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大学吗?难道只有考上大学才算是人才吗?这帮白痴!

    中国教育制度下的畸形产物,考上清华又能怎样,毕业出来卖猪肉的大有人在!

    个人认为不妥:一是状元也仅仅代表某个阶段的学习成绩,不能片面夸大状元的作用;而是为生者塑像,心里不舒服。

    考上名牌大学就值得一生肯定了么···要不要再树个学校犯罪的跪在地上的警示碑?

    直接判死刑,這個學校領導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