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强制捐精:不管捐不捐都必须到场

    股城网讯:高校强制捐精?强制捐款、捐血时有闻之,令大部分人羞于提及、男性最为私秘的精子也能强捐?昨日,河北省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学生在网络上实名曝光,称所在班级40名男生于本月22日被学校强制组织捐精。

    经记者了解,该校确曾组织学生去河北省生殖保健服务中心,但医院方否认存在强制,并强调是“河北省科技厅课题项目下的统一取样”而非“捐献”。

    学生感觉非常耻辱

    “4月22日下午,石家庄人民医学专科学校中医专业的学生,被带到河北省生殖医院捐精。辅导员说,我对你们够好的了,别的班是必须捐,我现在只要求你们必须去,去了以后捐不捐还是看自愿。”昨日下午,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一下子成了舆论热点。

    高校强制捐精
    高校强制捐精

    记者回溯消息源头,联系到了最初的发帖者、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的学生阿涛(化名)。

    阿涛介绍,21日晚上,辅导员让班干部传话,通知22日下午将组织全班男生捐精。因所涉过于私秘,学生以为是开玩笑并未在意。22日下午3时,学生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辅导员来到教室并让教授提前下课。点名之后,全班男生被校车统一带往河北省生殖保健服务中心。

    “我不反对捐精,但这是很私人的事情,这么大张旗鼓地组团前往,而且是强制参加,这让我们感觉非常耻辱!”阿涛表示,全班男生均明言抗议,但辅导员称是学校的统一要求,不管捐不捐都必须到场。

    阿涛告诉记者,他们被要求即使不捐也得走完流程,“于是我就在房间里坐了几分钟然后离开”。

    “你告诉我怎么强捐”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河北省人类精子库一名赵姓主任,核实了22日下午确实有一批大学生到该院。不过,赵主任强调,并不是“捐精”而是“取样”,是河北省科技厅统一安排,为一个全省范围的课题项目服务。“取血样和献血不是一回事,精子也是同样的道理。”

    记者从阿涛所提供的登记表上看到,上面所写的是“河北省大学生精液质量调查分析及数据管理”志愿者登记表,并附有一份知情同意书。页眉印有的组织单位是河北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主任还强调,取样过程只能是自愿,“精子不同血液,摁倒扎一针就能取,如果志愿者不自愿,你告诉我怎么个强捐法?”

    取样无法强制,那么组团前往并要求“走流程”的方式又是否合理?赵主任表示,这是学校的事情。

    随后,记者多次致电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求证细节,接电人员先是声称不清楚此事,之后电话再也无法打通。

    另据了解,当天前往精子库的40名学生中,最后有10人左右取样成功。不过,学生表示并没有收到“传说中的营养补贴”。对此,赵主任解释,因为是自愿的科研取样行为,所以只为志愿者提供“交通补贴”,“不过,医专的学生是学校用大巴统一载过来的,所以没有补贴。”

    河北“精荒”严重

    据河北本地媒体此前报道,由于传统观念影响,报名当捐献志愿者的人数总体趋少,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这造成精子库资源短缺。而另一方面,社会对精子的需求非常强烈。

    据该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份,近500名志愿者报名捐精并参加了检查,但合格者还不到100人。报名者中超八成为30岁以下人群,近六成为大学生。另一方面,登记的精子需求夫妻达到了500对。由于精源严重缺乏,这些不育夫妻至少要等待精源半年至一年,有的要等两年以上。该机构曾多次发起“鼓励踊跃捐精,缓解‘精荒’”的呼吁号召。